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②:一度“绿电”的奇妙旅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梦 王潇 筵怡 
2022-08-16 19:16:00
分享:

一度“绿电”的奇妙旅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甜肖

  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我们在河北北部坝上高原常见的场景。如今,这里到处可见的风景是一个个高大的“风车”,每时每刻伴随着高原的大风缓缓转动。这些“风车”就是生产“绿电”的风机。像这样的风机,在整个坝上高原有数千个。

  我和同事们两次来到张北坝上,追寻着一条条高架的银线,从张北到崇礼,到北京,到雄安新区,探秘“绿电”,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来自张北的风如何点亮冬奥、点亮雄安。

  平均海拔1000米的坝上高原,是风的故乡,一年四季都是风。只是,诗人笔下浪漫不羁的风捕捉起来可一点也不浪漫。张北的冬天,动辄近零下30摄氏度,积雪齐膝,车辆难行。我们拍摄时虽然还没到张北最冷的时候,但那儿的风已经很“硬”了,即使全副武装,手脚还是冻得凉冰冰。

韩迎春与同事在风机上排查隐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在坝上永发风电场,我见到了戴着棉帽,裹得严严实实的韩迎春。他是风电场的检修班长,每天的工作是在80多米的风机上爬上爬下十几次。风机零部件成千上万,一处数据异常对应多种可能,都需要一点点地排查……

  我问他:“每天都这么出勤,很难熬吧?”韩迎春笑笑说:“习惯啦,你们觉得眼前的这些设备机器是冰冷的,但我们每天跟它们待在一起,觉得跟自己孩子一样,都是有呼吸有心跳的。”我又问他:“坝上的风究竟有多大?”他说:“这么说吧,最高的‘风车’有一百多米,立在上面,在强风作用下,感觉像喝醉了一样!”

  张北有充沛的风、光能源,但是自然能量转化成电力,却不像A到B那样的线性答案那么简单。我们都知道,新能源并不稳定,风、光并不完全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风力强的时候电力也强,但可能那时市场用电需求不强;反之,风力弱甚至无风时,可能市场正需要大量用电,供需之间时有错位。

张北冀北中都换流站工作人员正在巡查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机器运转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怎么办呢?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利用高科技把一部分电能储存起来,闲时备着忙时用,就像“充电宝”一样。我们不妨把它当成是输送“绿电”直通北京冬奥的“高速公路”,就是凭借这条“高速公路”,“绿电”才能支撑起冬奥场馆实现100%的清洁能源供应。大家还记得夜幕下流光溢彩的“雪如意”吗?它就是被风、光能源点亮的。当然了,张北的“风光”,不仅仅体现在“雪如意”上,还有首钢滑雪大跳台、“冰丝带”等三大赛区的26个赛事场馆。

  张北坝上的风不仅变成了冬奥的电,也点亮了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如今,雄安路边绽放的灯,每一扇窗户里透出来的光,还有那些挑灯夜战的塔吊,都是来自张北的“绿电”点亮。未来,来自张北地区的“绿电”还将走进更多人家,到那时,每辆电动汽车都是聪明快捷的交通工具,也是绿色智能的移动电站,当智慧能源遇上未来之城,这些都让人非常期待!

张北—雄安特高压线路工程(6标)标段。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供图

  一度“绿电”的奇妙之旅,点亮了现实,也将点亮未来!起于张北草原,贯穿河北南北网的条条银线,正在连接起张北地区与雄安新区这河北新时代发展的“两翼”,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胡印斌

  统   筹:张梦琳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郭甜肖

  摄   像:王   潇

  后   期:田   梦

  视   觉: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出   品:张梦琳工作室

关键词:绿电,张北,冬奥,雄安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