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应对地道桥积水,石家庄20辆“龙吸水”随时待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2022-08-14 14:36:29
分享:

8月14日,石家庄市迎来降雨天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14日讯(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你们去看看地道桥最低洼位置的积水情况。”8月14日10时50分,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指挥大厅的指令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声,从听筒传来。

  “收到!”吴博手握着对讲机,边回复边沿着友谊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北侧地道桥巡视。

  吴博是石家庄市排水总公司五公司的工作人员,跟他在一起的6名同事已经在“龙吸水”排水抢险车上待了72小时。在汛期,只要收到气象预警的相关指令,吴博和同事们就把“龙吸水”排水车开到地道桥口附近,24小时随时待命。这轮降水也不例外。

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地道桥口附近的“龙吸水”保障车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龙吸水”排水抢险车是吴博和同事们的好帮手,是城市排水的重要装备之一。据了解,“龙吸水”单个水泵额定流量可达每小时3000立方米,排水扬程高,在垂直作业时,水泵离地面以下抽水最大有效深度为8米。“‘龙吸水’工作范围大、排水流量大、机动灵活,可在较短时间内排除特殊区域的洪涝。”吴博告诉记者,每到发布气象预警时,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都会派出20辆“龙吸水”在城市各地道桥口周围待命,保证全市三环范围内路面通畅。

  除派出“龙吸水”以外,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还在市区8座地道桥下安装了逃生爬梯,保障人们在桥下遇到紧急情况时紧急逃生。逃生爬梯位于桥下机动车道两侧,宽40厘米,高度根据地道桥深度设置。

  “目前我省正值主汛期,大家出行要多关注天气变化,遇强降水天气时不要在桥下避雨。”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维护科工作人员牛棒提醒广大市民。

  新闻多一点:

  河北省气象台8月14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8月14日下午到夜间,保定、廊坊以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中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局地有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分散性阵雨转多云,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和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8月14日14:00至8月15日14:00,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平泉市)、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迁安市、丰润区、滦州市)、秦皇岛市(卢龙县、昌黎县、青龙满族自治县、山海关区、海港区、抚宁区、北戴河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河北省水利厅和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14日12时至8月15日12时,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唐山市(遵化市、迁西县、玉田县、丰润区、迁安市、滦州市)、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卢龙县、抚宁区、海港区、山海关区)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关键词:降雨,备汛,河流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