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科企合作助力种业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2022-08-16 14:36:45
分享:

河北正弘农业高阳试验站观摩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这可以说是一个‘安全型’的玉米品种,根系发达,高产、高耐热害,农户可以放心种植。”8月14日,在河北省肃宁县河北正弘农业高阳试验站观摩会现场,以“正弘87”“正弘689”为代表的十几个玉米品种,整齐划一,接受来自全国经销商和种植户的“检阅”。经销商陈胜看完“正弘689”玉米的种植表现后赞不绝口。

  据了解,河北正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公司,以经营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种子业务为主,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目前,该公司已培育出独立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新品种18项,并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

河北正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介绍展示品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我们与河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了持久的合作关系,与河北农业大学共建了沧州市玉米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并联合省内15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成立了肃宁县正弘农作物种植产业联合体,辐射带动农户6000余户,每亩增收15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河北正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对记者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作为农业产业链的源头,是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沧州市高度重视种业振兴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粮食安全”这一主线,全面启动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河北正弘农业高阳试验站观摩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顾玉彬介绍,如今,沧州市持证的种子企业达到63家,其中市、县办证的种子企业56家,省级以上办证的种子企业7家,“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企业1家,一批有品种、市场、技术和设施优势的种子企业逐步形成,“育繁推”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

  粮安天下,种为粮先。今年2月与6月,沧州市分别印发了《沧州市种业振兴工作实施方案》《沧州市“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锚定“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完成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构建起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完成农作物表型精准鉴定40份、筛选优质种质资源20份。搭建种业协同创新平台,布局种源核心技术和育种攻关项目,2项农业种源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旱碱小麦、棉花、杂交菠菜品种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建成1个省级良种繁育基地、3个市级良种繁育基地,供种保障率80%以上。

关键词:玉米,新品种,企业,沧州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