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丨村民迷路误上高速,交警深夜送其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2022-08-30 16:20:41
分享:

  【人物档案】

  韩利刚,男,45岁,高速交警邢台支队太子井大队教导员。

  【新闻故事】

  每天晚上9点开始巡逻夜查,是高速交警邢台支队太子井大队教导员韩利刚和同事们的日常。

  8月24日晚9时42分,韩利刚和几名交警正在巡逻车上对太行山高速夜查,车灯下突然晃过一个人影。

交警正在与迷路行人交流。

  “太行山高速邯郸方向46公里300米,有行人逆行快车道。”韩利刚边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边下车察看情况。

  “快先靠边,太危险了。”韩利刚对这位在高速上逆行的路人反复大声喊,但对方没有任何反应。经过仔细观察,韩利刚发现这名逆行的妇女大概50岁出头,有语言障碍。她身上背着一个筐,里面盛着一些酸枣,把筐捂得严严实实,生怕酸枣丢了。

交警正在与迷路行人交流。

  韩利刚马上拨通高速所属区域指挥中心的电话,让帮忙联系附近村委会。经确认,这位误走上高速的妇女是邢台市信都区的村民,早上就背着筐去周边捡拾酸枣,一直没有回家。经通过村委会联系,韩利刚拨通了迷路妇女家人的电话,和她家人约定在南会村村口相见。

  晚上10点19分,交警用巡逻车把迷路妇女安全送到她家人身边。

  【记者手记】

  身穿反光背心,手戴白手套,头戴白警帽,站在寒风中、烈日下,在高速上观察来往车辆,这就是高速巡逻民警的日常。

  在长期的检查中,韩利刚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与乘客、司机几句闲谈或者一个神态,就能发现问题。也正是这样的职业素养,让韩利刚能发现高速上逆行快车道这位行人的“不对劲”。

  事后,记者问韩利刚:“高速巡逻的杂事这么多,如何保证事故有序处理?”韩利刚回答记者说:“一旦坐上巡逻车,我们民警就会立即进入‘作战模式’。对讲机中传来的各种事故情况,我们会在脑子里作梳理,同时也时刻留心着指挥室随时交给我们的任务,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记下来各种事故的情况,时刻记录处理进度,结束一项就在最后画个叉。”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高速交警,路还长着呢,我们得把责任时刻担在肩上。”韩利刚对记者说。

  【网友评论】

  @冰雪奇缘:真是太危险了!多亏了民警大哥能及时发现,真是后怕啊。

  @躲猫猫:看了视频后,好感动。为平凡而重要的民警点赞!

  @上善若水:这位迷路妇女的家人肯定也吓坏了,还好虚惊一场。感谢有责任心的民警!

关键词:凡人微光,高速,交警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