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⑦:大运河畔沧州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梦琳 田梦 王潇 姚杰 筵怡 
2022-09-23 11:57:24
分享:

大运河畔沧州人

  河北沧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田雯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沧州人,在我的家门口有一条流淌了千年的大运河。大运河是沧州人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蜿蜒流淌的大运河孕育了民风淳朴、古道侠义、担当有为的沧州人。

  2020年,我第一次走进大运河畔的南川楼社区采访刘宗承老人。72岁的刘老在运河边出生、长大、结婚、生子,一辈子的高兴与幸福都与大运河紧紧相连。

  2021年,沧州市开展了规模宏大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南川楼社区面临征收改造。那时,我再次走进了南川楼社区,见到了即将搬迁的刘宗承老人。我问他:“70年了,马上就要和老房子说再见了,舍得吗?”刘老瞬间红了眼眶,他说:“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心里装满了对运河对故乡的依恋。”虽有不舍,但刘宗承老人不仅第一个搬了家,还主动帮助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着社区居民的搬迁动员工作。占地303亩的南川楼改造项目,以不到2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520户的搬迁工作,为大运河的建设赢得了时间。

记者田雯采访刘宗承老人。资料图

  2022年初春,沧州大运河畔的清风楼、南川楼、朗吟楼风景如画。我又一次来到这里,在采访中我欣喜地遇到了刘宗承老人一家。看着美轮美奂的南川楼,老两口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南川楼就建在了我们老房子门前,找到了南川楼就找到了我们原来的家。”

  碧波千里的大运河,让狮城两岸人烟兴盛,物产繁华,同样它也滋养和培育了干事创业的沧州人。家住运河岸边的王焕一是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个中性硼硅玻璃瓶就是他们厂生产的,是用于罐装国内四家疫苗厂生产新冠疫苗的唯一容器。

记者田雯采访王焕一。资料图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焕一经营的玻璃厂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只能靠进口德国原材料再加工。2005年,面对着国外中性硼硅玻璃技术和价格的垄断,王焕一毅然决定要自主创新。面对着一次次的失败和外商的嘲讽,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守在窑炉旁。说起成功的那一刻,王焕一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用15年的坚持,填补了国内外的技术空白,更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生产中性硼硅玻璃的国家。王焕一让世人再次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2021年,新冠物资应急专项重大工程项目招标,王焕一的四星玻璃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六个月的时间,从技术设计、装备制造,再到万吨级电窑炉点火生产,整条生产线没有一个进口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疫情期间,十亿支装载着我们中国疫苗的新冠疫苗瓶,不仅为全国疫情的有效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世界抗疫作出了沧州贡献。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张梦琳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田   雯

  摄   像:姚   杰

  后   期:王   潇

  视   觉: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审   核:周   杨

关键词:大运河,沧州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