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老兵张志旺荣获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闫思宇 王棋 
2022-09-21 22:5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万前进 闫思宇 王棋)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河北省退役军人张志旺荣获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张志旺今年50岁,是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的村民,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诚信之星”、全国优秀农民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良好的家风,是塑造优良品格的基础。张志旺出生于红色家庭,奶奶焦大金是河北省劳动模范,父亲张彦春15岁参加革命,曾是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战士。在长辈的熏陶教育下,张志旺17岁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

  张志旺悉心照顾重病缠身的母亲。

  “别人做不到的,我力争要做到!别人做得到的,我力求做更好!”张志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火热的绿色军营,他不怕苦不怕累,勤学苦练、奋勇争先,快速掌握了过硬的格斗技能,连续五年在全师特种兵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他敢打敢拼,不怕流血牺牲,勇于冲锋在前,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在部队的大熔炉中,他把钢铁般的意志熔铸成对党的忠诚信仰。 

  1995年,张志旺父亲病逝。临终前,老人嘱咐儿子一定要还上乡亲们为自己凑的医疗费。面对眼前一大摞账单,家境困难的哥嫂一筹莫展,身在部队的张志旺决定放弃提干,依依不舍地告别军旅生涯。

  为了尽快偿还乡亲们的借款,张志旺退役后离开冀州外出打工。临行前,他挨家挨户到乡亲们家中,谢过援手之恩后,承诺由他偿还父亲的债务,并承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出门在外打拼,他卖过苦力,有时两三天身无分文吃不上饭,只能露宿街头。这些苦,他都靠着钢铁般的意志扛了下来,经过近10年的打拼,父亲看病欠下的钱,被他一笔笔地送还给乡亲们。

  还清债务的同时,张志旺也在践行着第二个承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张志旺(左)了解种植户的销售困难。

  1998年,张志旺辞去深圳月薪万元的工作,回乡创办了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20多年来,张志旺的培训学校累计开展农技培训186期,培训安置农技人才3万余人。为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遇到家庭困难又想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张志旺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他们。这些年,他资助过的学员已经有1000多人。

  2020年,作为冀州区慈善协会名誉会长,张志旺不仅号召当地爱心民营企业家加入慈善协会,还成立了“冀州区脱贫攻坚张志旺战队”结对帮扶困难家庭58户,出资十多万元为村里修缮水渠,帮村民销售因疫情滞销的玉米300万斤。

  “有什么困难,我尽全力帮忙!”“这事包在我身上!”这些话成了张志旺的口头禅。只要知道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一次次许下诺言,又一次次履行承诺。

张志旺热心走访困难群众和独居老年人。

  虽然早已脱下军装,但张志旺始终心系军营。20多年来,不论是新兵入伍、老兵退役,还是每年建军节、春节等重要节日,他都要到部队看望官兵,主动为将要退伍的战士谋出路,讲述自己诚实守信的创业故事。截至今年3月,他先后帮助5128名战友就业,累计捐助38万元扶持战友创业。

  有人问:“他们和你非亲非故,你费心费力,到底图个啥?”他说:“我啥也不图,别人幸福了,我也感到快乐。”这句话道出了张志旺的心声,也道出了他这些年默默无闻的付出。

  收留走失老人、替贫困户子女交学费、给乡亲们的滞销农产品找销路……这些年来,退役老兵张志旺用一次次义举,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是我的承诺。只有践信守诺,才能无愧于心!”

关键词:退役军人,河北,荣誉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