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巨鹿:档案管理“数字化” 服务群众便捷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2-09-27 15:14: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现在办理退休手续方便又快捷。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家住邢台市巨鹿县城的张新华打心眼儿里满意。

  张新华是一名国有企业职工,今年6月份退休。退休前,他听同事说,前几年办理退休,几个科室来来回回转,几乎“跑断腿”。他做好了来回折腾的心理准备,然而,没想到的是,档案管理的“数字化”让他只跑了一趟就办好了。

  高效的办公得益于“数字化”管理的应用。今年,巨鹿县人社局通过“电子档案共享”平台,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走出了一条便民服务的新路径。  

档案工作人员从档案密集柜提取档案,然后扫描、整理。

  打破壁垒 推行档案管理集中化

  将组织部门、人社部门、教育部门三家管辖的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将全县农村党员、干部档案集中存放;企业破产下岗职工、企业参保职工、企业退休职工等社保档案全部纳入统一集中管理……

  今年以来,巨鹿县人社局建立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平台,通过档案管理集中化、标准化、数字化、便民化“四化”联动,打破了档案管理壁垒,实现了数据的共享互通。  

  为推进档案资源收集整理,巨鹿县安排专人负责原始档案的收集整理。针对档案缺失较为严重的,组织专业队伍分赴乡村,按照党员库底册“地毯式”搜索查找原始档案资料,尽量补足,并进行重点妥善保管,严防出现“二次”损伤;对资料缺少遗失的档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完善。同时,定期开展档案专项审核,按规定及时补充相关材料,确保档案完整、有效。

  截至目前,11505册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2301册农村党员档案、20365册参保职工档案、9533册流动人才档案全部实现集中化管理后,又补充各类档案材料34949份,累计完成各类档案数字化39393册,切实打通了部门间档案信息壁垒,为档案管理调阅提供了高效便利的服务平台。  

档案工作人员在扫描档案。

  破解难题 实现档案数字化运行

  档案的覆盖式数字扫描是一项大工程。“我们创新选用青年见习岗优秀人才开展档案扫描工作,节约了500多万元财政资金。”巨鹿县人社局局长朱强介绍,去年,巨鹿县在邢台市率先实现了涉及养老保险人事档案“电子+纸质”“一人两档”。档案管理从场地建设、人员配备到管理制度等实行了全过程标准化,严格执行保密纪律、严格落实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工作标准。  

  流动人员档案是便民服务的关键领域。对此,巨鹿县人社局全力推进流动人员档案数字化。从2020年6月起,利用一年半时间将历年来巨鹿县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去年年底成功对接河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流动人员数字档案14084份,为下一步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跨区域办理”夯实了基础。

  同时,还全面启动了“党员信息库、机关干部和企事业人员信息库、干部数字档案库、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农村干部信息库、专家人才库、精准帮扶信息库、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建设,配套建立数据分类分级采集、定期更新维护、综合分析应用等机制,确保各类数据上下互联互通、同步更新,为日常管理、考察考核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撑。  

档案工作人员在扫描档案。

  信息共享 跑出便民“加速度”

  原来调阅一份档案,需要进入档案室“登高”查找档案,再提取到阅档室逐页翻阅查找,既浪费人力物力,也容易造成纸质原始档案破损。现在,建立档案信息化运转系统后,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认定工龄业务时,工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在电脑上查找“电子档”即可查阅档案资料,省时省力,改变了传统查找查阅档案模式。

  巨鹿县人社局社保股杨立敏说,巨鹿县正在探索建立涉及养老保险档案业务“一站式”服务模式,在人社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在县干部信息管理中心设置专门对外窗口,干部、职工按程序即可查调档案,实现一口管理;在农村党员干部管理中心设置党员档案办理窗口,农村党员干部乡镇之间调转党员关系业务,只需跑一个地方即可。

  下一步,巨鹿县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涉及养老保险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统一整合、提升管理水平,在相关股室间建立内部网络进行电子档案资源共享,精简经办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巨鹿,人事档案,数字化,服务群众,便民化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