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岭药业:厚积薄发 推动中医药创新成果全球共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建勋 杨叁平 
2022-10-12 08:56:19
分享:

   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张建勋 通讯员 杨叁平)在最近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以岭药业携连花系列产品亮相,并举办连花全球发布会,同世界分享守正创新的中医药成果。

  作为中国中药10强、中国医药上市20强、中国品牌价值100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企业,以岭药业凭借着过硬的产品疗效及科研创新实力,从一众中医药品牌中脱颖而出,闯出了一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新路。

  在络病理论的指导下,以岭药业不断创新出覆盖多个常见疾病领域的中药大品种,开发上市1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覆盖了多个重大疾病领域,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该公司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在2021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心血管疾病内服用药排名中,分别排名第2名、第4名和第9名。连花清瘟产品在2021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感冒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1名,已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成为中医药出海的一张“名片”。

  上市10余年间,以岭药业逐渐构建起从单一的中药,发展到中药、化药、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医药健康产业新格局;形成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中医药发展新模式。  

  涉县村民通过采摘以岭药业所需的野生连翘增加收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新时代的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多重要内容和环节,最关键的还是要坚持科技创新。”注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研发、始终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是以岭药业持续产出创新专利品种的重要保障,也是其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以岭药业自上市以来研发投入连年上升,2021年研发支出8.38亿元,同比增长13.7%,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8.28%,位居行业领先水平;逐渐形成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研发队伍近2000人;近10年累计所获专利数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全部有效的专利数为811项。近两年,我国共有15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以岭药业研发的创新专利中药占3个,是同期获批数量最多的企业。

关键词:以岭药业, 河北, 中医药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