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非凡十年·河北画卷⑤丨税惠政策再加力 企业研发底气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光韬 烟成群 
2022-10-13 21:4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邓光韬 烟成群

  一家位于河北石家庄,成立仅五年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打破国际垄断,芯片测试机供货华为、中兴等科技巨头,成长的脚步还在加快。

  10月10日,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总经理张田智告诉记者,圣昊光电正处于“用金钱换时间”的关键时期,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更多先进设备和专业人才,扩大产能。而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内的一系列税收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现金流,支撑高端新产品的创新研发。

  在国外知名光通信芯片企业任职20多年的张田智,2018年受邀回国,加盟圣昊光电,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多种芯片测试机,相比国外同类高端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而费用则降低了25%。圣昊光电也顺利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圣昊光电的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芯片测试贯穿于芯片设计与量产的全过程,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据悉,圣昊光电的研发投入2021年达到22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已超过3000万元,全年预计在8000万元以上,是前四年研发投入总和的2倍。

  10月1日起,又有三项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开始实施,包括对高新技术企业在四季度购置设备的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政策覆盖的科技创新环节更广。

  “我们的新厂房正紧张施工,购置仪器、设备的开支必不可少,仅一个小小的德国电流源表就需要二三十万元人民币,这项新政策让我们在采购资金方面会更宽裕。”张田智说。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越高、企业所得税享受的优惠就越多,为企业带来的资金流就越大,起到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的作用。

  石家庄市高新区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产品出口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省内唯一规模化冰醋酸生产企业,2021年度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金额5558万元。“我们最近已将这部分税款投入到‘碳捕集’新项目研发中,投产使用后每年将捕集二氧化碳20万吨,相当于新增8100余亩森林。”建滔能源财务总监张丽云说。

  近年来,河北的科技投入不断加大。河北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研发投入总量745.5亿元,比2012年增加499.7亿元,增长2.0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13.1%;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85%,比2012年提高0.79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全省研发人员总量21.3万人,比2012年增加8.8万余人,增长70.4%。

  一方面是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税费的大幅减免。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河北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市场主体由1064户增加至11773户,增长1006.48%;加计扣除额由57.42亿元提高到370.99亿元,减税额由14.36亿元提高到92.75亿元,加计扣除额增长了546.10%。

  税务人员向企业介绍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王瑞红 摄

  2022年,河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预计增长10%以上,突破800亿元。为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

  为打通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税务局、省科技厅等六部门今年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 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从5个方面推出15条具体举措,让每个纳税人都能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创造竞相创新的浓厚氛围。

  延伸阅读

  “智慧河北加计扣除”服务系统试运行

  日前,由河北省科技厅、省税务局共同组织开发的“智慧河北加计扣除”服务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包含加计扣除相关政策、视频培训、公共留言、申报入口等功能,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研发活动全程跟踪管理难、财务管理及研发费用归集核算难、研发项目鉴定难、研发情况统计难的问题。

  目前,该系统通过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并组织各类用户完成了多轮测试,已经具备上线运行条件。企业可点击系统网址://jjkc.hebsti.cn/直接登录。

关键词:扣除,研发费用,河北省,输血,活血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