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声音 | 邓晶:一块煤能加工成多少煤化工产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彭文君 郭晶璇 
2022-10-20 10:34: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梦妍 彭文君 郭晶璇

  一副朴素的眼镜,一个简单的马尾,初见党的二十大代表、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厂工艺技术员邓晶,很难相信,这个身材略显单薄的姑娘竟然是煤化工领域的“技术大咖”,日夜与煤炭相伴,被称为开滦集团的“化工女神”。

  “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表述,让邓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2007年,邓晶成为开滦集团进军“大化工”的第一批技术工人,那一年她22岁,她的工作就是确保甲醇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我这个人呢,就是爱‘较劲’,跟设备较劲,也跟自己较劲。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一行是‘男人的职业’,我就想证明,我也能行!”邓晶铆足了劲儿,一头扎在业务中,将中控室内精脱硫、甲醇合成、甲醇精馏等各个甲醇生产岗位技能全部吃透,成为能够给所有人替班的“万能操作工”。

  2015年10月,邓晶获得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甲醇合成工比赛第一名,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

  “技能提升得到认可,越干越有劲。”2014年,邓晶和她的团队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至今完成创新项目30多个,提出合理化建议350余项,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108项,解决生产难题40余个,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15年来,邓晶从一名新手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开滦煤化工也由一片盐碱荒滩发展成一座现代化的煤化工园区。如今的开滦煤化工,已能将一块煤加工成67种或固态或液态或气态的新产品,且将所有副产品“吃干榨净”,真正实现了煤炭“由黑向白”的转变。

  2021年,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产能总规模达到860万吨,煤化工产业已经成为开滦集团转型发展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擘画出现代煤化工的绿色未来。

  “作为基层一线新时代产业工人代表,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邓晶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工友们,立足本职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大煤化工技改创新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党代表,二十大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