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二十大时光 | 石家庄藁城:种好粮 打好粮 为国家贡献更多“藁优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李佳琦 杨蕾 
2022-10-22 13:12:11
分享:

  最近这几天,石家庄市藁城区韩家洼村种粮大户刘和宾农闲的时候,都会拿起手机,搜索有关党的二十大的新闻。

  藁城区是华北平原优质小麦主产区,曾经11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44岁的种粮大户刘和宾从2012年就开始承包流转土地,种了1000多亩小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作为‘三农’工作者、种粮大户,我越发充满干劲。”刘和宾一边学习报告,一边忙着在笔记本上记录。

  刘和宾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经营的合作社今年小麦大丰收,平均亩产1100斤,前一段时间卖了40多万斤,每斤价格1.16元,卖了50多万元,现在每斤已经涨到了1.22元。

  金秋十月,石家庄市藁城区种粮大户刘和宾种植的大豆喜获丰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现在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很大,我相信党的二十大后发展农业更有奔头。”他说,下一步,要当好农业生产的“带头人”,探索良种良法,耕耘着属于“新农人”的田园牧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石家庄市藁城区农科所所长杨海川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现在想的就是要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尽自己所能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强国,须有重器。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作为全国优质小麦主产区,藁城全区小麦种植面积49.8万亩,其中强筋麦品种就占到90%以上。

  藁城是中国国产强筋麦的发源地,该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培育出“藁优麦”系列品种在全国小有名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小麦育种是一项艰辛的工作,一个新品种的培育往往需要10年以上时间。”几十年中,杨海川攻克了许多育种的难关。他坦言,农业强国美好目标鼓舞人心,自己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用好养好广袤沃土,让越来越多的“藁城粮”出现在“中国碗”里。

  藁城,是中国国产强筋麦的发源地,“藁优麦”品种“群星闪耀”。藁8901,我国第一个替代进口加工面包粉的强筋麦品种;藁优2018,亩产550公斤至600公斤……据杨海川介绍,“藁优麦”系列品种目前在冀鲁豫陕等地累计推广面积近亿亩,营养和加工品质均超过国家一级优质强筋麦标准,是国内大型面粉加工企业竞相选购的强筋麦原料品种。

  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海川(右一)跟科研团队交流种子新品种特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在同样位于藁城的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辰组织员工们围坐一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报告中的这句话,他在本上做笔记时进行了特别标记。

  加工企业是粮食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上连农户,下连市场。“为了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保证面粉品质,我们直接把农户的小麦从田间地头运到公司。”赵国辰说,他们将继续扩大产品规模,并对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同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努力让本地村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广。

  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辰(右一)与车间技术部工作人员查看磨粉系统,磨粉机的参数设置是保证小麦粉质量的关键环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的关键时节,在河北广袤的乡村田野间,农民挥洒汗水,农机轰鸣穿行,处处呈现繁忙景象。

  “今年还得种咱藁优2018,高产优质、抗病抗倒、节水早熟。”忙活了半年多的刘和宾,又开始新一轮的劳作。在他看来,党的政策这么好,老百姓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监制:李遥

策划:李铁兵

统筹:贺宏伟

文案:贾宏博

摄制:李佳琦 杨蕾

海报:李佳琦

关键词:藁城,小麦,种子,粮食安全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