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乐凯:创新再发力 逐梦新赛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2-11-03 10:21: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三次转型一次一重天,四次创业一步一层楼,在转型创新之路上奋力前行,逐梦新赛道。

  10月31日,中国乐凯的乐凯胶片公司光伏材料事业部整理中心一派繁忙,叉车来回穿梭,随着最后10车的双面涂布型CPC背板装车完成,10月份的300多万平方米的双面涂布型CPC背板订单产品全部交付完成发往江浙地区。

  双面涂布型CPC背板生产线。田震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中国乐凯依托核心技术,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催生新技术、打造新产品,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系统服务商。”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希堂说道。

  在中国乐凯展馆里,各种新技术产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展览室的这些产品,记述了中国乐凯在一次又一次的行业变局面前,一次又一次走进新天地、迈上新台阶的创新历程。

  目前中国乐凯胶印版材全球产量第一,精细化工材料处于全球行业的领军地位。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数码影像材料、数字印刷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特种感光材料、特种薄膜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

  提起“乐凯胶片”,一般人很难把它与光伏联系到一起,更难想象它还是光伏电池背板行业的“技术帝”。

  张希堂说,中国乐凯已经从传统的感光材料制造商转型为高性能膜材料、数字印刷材料、数码影像材料、新能源材料领域中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现代化企业。乐凯能成功转型离不开科技创新。

  2021年,光伏行业原材料价格普涨,PVDF氟膜价格最高涨幅超200%,KPC型背板成本明显上浮且供应紧张,同时双面涂布型CPC背板需求急剧增加。

  双面涂布型CPC背板已成为公司销售量最大的产品。田震 摄

  2021年4月乐凯胶片的研发团队立项开发双面涂布型CPC背板,仅仅六个月的时间,10月份就上市投产。截至目前,双面涂布型CPC背板已成为公司销售量最大的产品,一年实现收入过亿元。

  “双面涂CPC背板能够有效降低度电成本,为光伏最终实现平价上网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推动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乐凯胶片公司光伏材料事业部总经理金超说。

  靠创新谋效益,啃下“硬骨头”还是靠创新。

  “十三五”以来,乐凯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系统总结三个核心技术,积累新型关键核心技术35项,形成“关键原材”“基础膜材”“功能耗材”的产品布局,涉足新型光电、医疗健康、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完成技术积累。研究院7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实现收入2770万元,累计向研发团队奖励317万元。

  下一步,中国乐凯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战略性科技攻关,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和现代化产业链“链长”,全面形成“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模式。

关键词:乐凯,背板,省委,全会精神,赛道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