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热点 | 听“火焰蓝”的话,防火于未“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李皓 
2022-11-10 08:08:36
分享:

  昨天是“119”全国消防日,河北新闻联播里有两条新闻都在说消防宣传的事,而且整个11月还是消防宣传月,全省各地都在搞消防宣传活动。

  新闻联播里提到了辛集搞的活动就挺有看头。消防员在抖音和快手直播间里,给网友们直播了一场演练,像百米障碍操、登15米金属拉梯、纵身灭火操等,这可是真刀真枪的实战演练,这么一直播,看着是真有安全感。

  大家都爱叫消防员们“火焰蓝”,因为他们穿的衣服是“火焰蓝”。他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灭火,不管是大楼着火还是山林起火,他们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冲进去,灭火、救人,就像电影里的英雄。其实,消防员的工作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消,就是灭火;一个是防,主要是防火。

  消防宣传重在防,比如咱们生活中,燃气泄漏没及时发现,可能会引起爆炸;堵塞消防通道,可能耽误救人;电动车入楼充电,可能会引起火灾。在咱们日常生活中,忽视任何一个危险的小隐患,都可能引起一场灾难。

  电动车如果放在楼道充电,因为楼道通风条件差,充电时遇到电路短路很容易烧起来,而且也不利于逃跑和救援。总有人存在侥幸心理,不够重视。就在前不久,石家庄市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巡查电动车入楼,发现一位住户把电动车停在了楼道里,消防员当场对住户进行了违规告知。结果过了两天再去,这位住户又把车停在了楼道里,消防员这回没客气,给这位住户开出了电动车入楼的首张罚单,罚款600元。

  “火焰蓝”还说,除了不干危险的事儿,像灭火器、呼吸器这些基本的消防设施,大家也都要学会怎么用,以防万一。

关键词:消防,安全,防火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