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多地气温骤降 专家支招蔬菜如何抗寒防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2-11-22 21:43: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初冬时节,河北省多地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昼夜温差开始拉大,河北露地蔬菜产区很可能出现0℃或更低的低温,这对于正在生长的露地蔬菜尤其是叶菜会造成霜冻危害。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应对措施建议,提醒广大菜农和规模化种植基地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应对预案。

在河北省文安县兴隆宫镇青子家庭农场,该镇农技人员(左一)帮助农户加固大棚。王晖 摄

  保温防寒。根据天气预报,在低温霜冻到来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可采用作物秸秆、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对露地蔬菜进行覆盖保温防寒,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霜冻对于蔬菜的伤害。

  灌溉防冻。根据天气预报,在低温霜冻到来之前进行一次灌溉,利用水比热较大的特点保持土壤、近地面空气和植株的温度,降低在低温霜冻到来时可能对蔬菜植株造成的伤害。有条件的基地,在低温霜冻出现的当晚,可采用微喷带等对蔬菜冠层进行喷水或喷雾,通过水的“放热”来防止蔬菜地上部遭受伤害。

  强壮植株。在低温霜冻来临前,及时为蔬菜作物补充营养,强健植株,抵御冻害,保证受冻后快速恢复。建议适当喷施叶面肥(如0.3%磷酸二氢钾等)或植物源生长调节剂,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等,避免营养供应不足,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

  喷抗冻剂。根据情况对蔬菜喷施植物抗冻剂(如碧护、益施帮、优得列、植物活性液等)1至2次,提升蔬菜的抗冻能力。同时,该措施对低温冻伤后的植物快速恢复生长也有一定的作用。

  此外,专家提出霜冻灾害后的补救减灾措施,及时整理菜株,去除冻死、冻伤和较弱植株或枝叶,从而减少后续发病和腐烂的危险。气温回升后,可以采用叶面喷施1至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生物刺激素等叶面肥,增强植株的抗寒、抗病能力,加快恢复生长。当地面干后及时中耕疏松土壤,增加土壤通气性,促进根系恢复生长。

关键词:蔬菜,强健植株,保温防寒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