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业故事④|张静:白领回乡创业 种出致富红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2-11-24 15:40: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澜澜)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是有名的“山楂之乡”,漫山遍野红色的山楂,是很多乡亲的主要经济来源。过去因为山楂的收购价格低,很多果农的收益并不理想。而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却让这些小山楂,有了不一样的能量。

在山楂果园的张静。本人供图

  张静今年34岁,2013年,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她开始在北京工作,2015年,她辞职回家乡创业,开始跟山楂打交道。今年,张静入围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财政厅首次开展的“河北创业之星寻访活动”。

  “海归硕士回乡创业”这在当时可是一条重磅新闻。记者问张静选择回家的原因,她说,是因为想做个尝试。

  张静告诉记者,一次跟父亲散步时,她发现很多山楂从树上掉落,已经烂在了地里,却没人捡。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因为当年收购山楂的价格太低,一斤才3毛钱,还不够雇人捡山楂的工资呢。

  这个偶然的发现被张静记到了心里。山楂是家乡的特产,兴隆的山楂全国都有名,也是不少果农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啥会这样“无人问津”呢?

  通过调研,张静发现,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很多山楂制品靠价格战抢夺市场,导致山楂价格持续低迷。怎样提高山楂的价格呢?张静决定,做一个大胆的尝试。

  “我们县有很多做山楂食品的,传统的果丹皮等常见的山楂食品到处都是,再做这些只能跟他们打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张静跟记者分析,“想提高山楂的价格,就得做精深加工,提高山楂产品的附加值。”

  为了种出质量更好的山楂,张静团队测试了不同区域的土壤和水质,在县内11个乡镇确定绿色山楂基地20000亩,按照专家指导的方法栽种山楂。

  为了统一管理好山楂果树,张静采用了一种被称为“落头开心、矮化复壮”的修剪技术,即确定树体高度后修剪去除树体上部,并将树枝拉平以增加树体透光性。通过这种方式,整棵果树的营养分布更均匀、营养度更好,结出的果子色泽与饱满度都会得到大幅提高。

  然而,这种修剪方式的缺点在于,第一年修剪时下手极“狠”,要将高处树杈统统剪下,这让很多果农心疼了。

  “有一次,一个大爷带人直接围住我们,问为啥把果树剪成这样,这不是破坏果树吗?”张静说。

  为了安抚种植户,推广新技术,张静承诺,如果一年以后减产,赔偿大家两年的损失。

  第二年,果树长得比原来更好,山楂品相也更好,不但没有减产,产量比之前还增长了不少,种植户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山楂红酒及饮料调配生产线。资料图

  有了好果子,如何研发出好产品呢?张静联系了许多林果专家,组建了河北省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了一支国内外一流的多单位联合、多学科融合、协同创新的山楂研发团队。他们参与了山楂寡糖、山楂酵素、山楂多糖提取物对癌细胞抑制作用、功能性食品等10多项科研课题,成果转化两项,筛选新品种3个,开发新产品4个,拥有专利5项。

  有了成绩,张静也一直没有忘记“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的初心。通过技术创新,张静的团队将兴隆的山楂价格从0.7元提高到1.3元,带动了4000余户果农增收,累计给贫困户分红200多万元。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民在企业培训和带动下成了农村实用型人才,精准扶贫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关键词:山楂,果园,创业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