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动漫丨科学防疫,备好咱家的“小药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张梦琳 赵琦 筵怡 
2022-12-09 23:00:11
分享:

  先说,假如你真的感染了病毒,不要慌,专家说了,绝大多数都是轻症或无症状,专家总结的这张“七日图”让你心里先有个底。

  第一天:症状较轻。可能开始觉得嗓子有点疼,浑身没劲儿。第二天:开始出现发热症状,有的人可能会高烧至39度左右,而且嗓子更不舒服了。第三天:症状最重的一天。高热39度以上,浑身酸疼,没力气,嗓子更疼了。第四天:体温的高峰开始下降。很多人从这一天体温降为正常,不再发热。但仍然咽痛咽痒。一部分人开始流鼻涕、咳嗽。第五天:体温基本降到正常。但是鼻塞、流鼻涕、嗓子疼、咳嗽,身体没力气仍然存在。第六天:不再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加重。前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黏膜破坏,人体通过流鼻涕、咳嗽排出坏死的细胞。可能出现核酸转阴。第七天:所有的症状开始明显好转。核酸很大可能转阴。

  普通中青年的发病过程基本是这样,如果你接种过新冠疫苗,那可能好得更快、病情更轻。

  另外,专家还建议,不妨在家准备一个“抗病毒小药箱”。里面除了常备的连花清瘟颗粒、清感颗粒这些中成药,如果发烧、头痛影响睡眠,可以用布洛芬等解热镇痛;如果咳嗽得厉害,可以喝点复方鲜竹沥液或者急支糖浆;如果总觉得有痰咳不出,可以吃点复方甘草片;如果嗓子特别疼,可以吃点西瓜霜或者华素片;如果一直鼻塞流鼻涕,可以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之类的缓解症状。但是建议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首选医院观察治疗。还有就是,如果你在家已经高烧三天还是没有缓解,甚至其他症状越来越重,有明显呼吸急促、喘不上气,特别是活动后憋气的情况,那就要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了。

  其实,除了用药,对抗新冠病毒更需要好好休息,多喝水,适量运动,病症会自我缓解、自行消散,所以普通人一般1-2周就会痊愈,真的不用太过担心,好心情+好心态,是最最重要的!

关键词:动漫,科学防疫,症状,药箱,七日图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