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动漫 | 防疫再优化 事关你我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冯少玲 宋霈雯 
2022-12-09 23:00:08
分享:

  昨天河北新闻联播说到,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咱们河北也马上出台了20条优化措施,咱们一起来看看重点说了啥。

  规范风险区域管理。按照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能随意扩大,不能临时封控,不能随意延长时间,更不能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确保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

  优化隔离管理。对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建议采取居家隔离、治疗,也可以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调整核酸检测要求。不再按照行政区域开展全员的核酸检测,但采样点要满足百姓“愿检尽检”的需求。对于高风险岗位从业者,由单位按规定组织核酸检测。

  另外,进入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检查健康码和扫“场所码”。取消各交通卡口的核酸“落地检”。从昨天开始,按照河北物流保通保畅调度会部署,我省各地迅速对防疫检查点有序撤除,河北范围内620个干线公路防疫检查点,已全部取消了。

  明确特殊场所管理。对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有疫情的学校要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等特殊场所继续实行封闭管理。

  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低风险区不能限制人员流动,不能随意停工、停产、停业。疫情处理期间要满足就医、水电气暖、生活物资等基本生活需求。

  还有,要加强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情况摸底建档,实施分级分类医疗救治,也就是把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进行分类收治。再就是,加快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进度,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不断优化接种服务。

  防疫政策不断优化,也更加科学精准,咱们普通人要做的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还要按照防疫要求,配合好单位、社区的防疫工作,大家都来为防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关键词:防疫,优化,新十条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