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心中最亮的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梦琳 田梦 姚杰 王潇 筵怡 
2022-12-09 23:00:04
分享:

心中最亮的星

  河北衡水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杜宁

  北京时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这一刻,我的思绪回到了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飞抵苍穹。那一天,我有幸走进了河北衡水籍航天员蔡旭哲的家中,和他的家人、朋友一起见证那神圣而伟大的历史时刻。

  当天下午,我们在村子里采访时,来到了蔡旭哲曾经就读的中学。在这里,我找到了他的高中班主任刘振利老师。交谈中刘老师告诉我:“蔡旭哲和爱人都是他的学生,毕业到现在三十多年了,他们一直保持联系。”就在飞天前不久的一个晚上,蔡旭哲给刘老师打来视频电话,说马上就要执行飞天任务了,他想再次接受老师的检查。随后的十五分钟内,无论刘老师说什么话,做什么表情,蔡旭哲的面部表情始终一动不动,他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忍耐力让刘老师为之感叹。刘老师告诉我说:“整整十二年,为了心中的航天梦,不管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坎坷和艰辛,蔡旭哲从来没有放弃过,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是的,梦想有的时候就像浩瀚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总有一天一定能触摸到它。

  这个夏天,在蔡旭哲一飞冲天的背后,也引发了很多衡水学子新的“航天热”和“爱国情”。河北衡水市开展了“致敬航天英雄,传承航天精神”为主题的中小学生手抄报,以及写给航天员的一封信等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一对盲人兄妹就这样走进了我的镜头。


王宇凡和妹妹王梓凡正在用盲文给蔡旭哲写信。资料图

  这对盲人兄妹哥哥叫王宇凡,妹妹叫王梓凡。他们正在用心敲击着盲文,给蔡叔叔写信。他们告诉我:“姐姐,我们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我们和蔡叔叔一样,都有着一个飞行梦,我们想亲自体验一下飞行的感觉,我们想摸一摸蓝天白云。”那一刻,兄妹俩的话深深刻进了我的心里。

  令我意外和惊喜的是,兄妹俩的故事由刘老师转述给了蔡旭哲的爱人,她又转发给了在太空之上的蔡旭哲。他鼓励兄妹俩要从小立下报国志,为梦想加油!

  带着这份来自航天英雄的祝福与勉励,我也成了这对兄妹的筑梦人,我带着他们来到衡水航空飞行营地。这里是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累计培训飞行员166名。前不久,在向空军航空大学输送了24名飞行学员(其中包括两名女飞行学员)之后,衡水市二中的潘科翰等3位同学也成功被选为空军飞行学员。我自豪而骄傲地告诉这对兄妹,我们的家乡衡水俨然成了一座“飞翔之城”。

  当兄妹俩触摸到了飞机羽翼,体验到翱翔蓝天的那一刻,他们激动地说:“姐姐,我们一定会记住蔡叔叔的话,不管未来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绝不会放弃心中的梦想,一定会热爱生活。”

  那一刻,我再次被梦想的力量深深震撼。我想,航天梦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梦想,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梦想,个人的梦想只有与中国梦重叠,才是最幸福、最伟大的梦想!

  蔡旭哲曾说:“工作之余,我想拍一拍美丽的地球,找一找亲爱的家乡。”

  而我们想对他说:“每天晚上,我们都会仰望星空,来找寻我们心中最亮的那颗星!”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审   核:周   杨

  统   筹:张梦琳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杜   宁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关键词:航天,神州十四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