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村民来上“早自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梦琳 田梦 筵怡 
2022-12-09 23:00:03
分享:

村民来上“早自习”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河北定州的钮店社区,在用“晨读30分钟”的形式,把党的声音送到了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说到“晨读30分钟”,党员赵英健最有发言权了。这几天,早上八点,老赵都会准点到村里的农家书屋,跟村民们围坐一起,像“老师”一样讲了起来。讲课也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还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咱们村民们的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大伙儿都说说,今天讲的内容跟自己生活有哪些关系。

  老赵说:“这早上八、九点,人的脑袋瓜最清醒,注意力最集中,学起来也最有收获,这就是‘天时’;学习环境好,风吹不着、日晒不着的,舒舒服服地学,这得算‘地利’;这讲法更有讲究了,说教已经过时了,没人喜欢被说教,得一边读,一边讲,一边结合身边人和事,说的都是咱百姓听得懂的话,这不就是‘人和’。所以,晨读就成了宣讲的必备。”因为讲得有意思,聊的话题又多,听的人也越来越多,都想听听跟自己有啥关系,下一步怎么干。


赵英健正在给村民宣讲二十大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参与晨读的“学生”张灵月说,别看这半小时,党员干部肯定下了不少功夫。作为“老师”,他们得“备好课”,才能教好我们这些“学生”。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学生”们也都想去讲讲了,“学生”又变成了“老师”,再讲给更多的人。

  这段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成了大家热门的话题。老赵说,在这书屋学二十大精神,就像守着一座“文化粮仓”。你听,掌声又响起来了,咱们也一起为他们鼓掌吧。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陈玉杰

  审   核:周   杨

  统   筹:张梦琳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李沛涵

  摄   像:赵绅光

  后   期:田   梦

  视   觉:筵   怡

关键词:二十大,宣讲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