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畅通“南菜北运”大通道 夯实北方“菜篮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赵一 
2022-12-09 20:35: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赵一)12月9日凌晨,在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大农门,满载南方蔬菜水果的物流车辆有序进场。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是北方最大的农产品流通枢纽,辐射整个“三北”地区,也是南方蔬果进入北方市场的主要通道。“现在,南方果蔬进入销售旺季,市场正在通过提升产销对接效率、打通购销渠道等方式促进产地销售,保障市场供应。”首衡集团总裁魏树俭介绍。

满载南方果蔬的物流车驶进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赵一 摄

  做好产销对接 稳定产地蔬菜销路

  当前正值南方菜集中上市的时节,部分主产区受物流或天气影响,存在卖难问题。了解相关情况后,首衡高碑店市场成立产地对接小组,设立基地联络专线,组织商户与云南、福建、湖北等蔬菜主产区进行对接。

  经营豆角的商户高俊兵一边接打订货电话,一边组织工作人员备货。“我们经营各类豆角,主要来自云南孟定种植基地,销往北方各地,最近每天能销售80吨左右。”

  韭菜经销商户符秀华车位前很是热闹,工人一直忙碌着,半小时光景一车韭菜就下去了一半。“我们在广东湛江与当地合作社、农户20多万亩种植基地达成合作,平均25天左右出一茬新菜,保供市场不断档。”符秀华说,最近每天可销售60吨左右,销往北方各地二批市场和连锁商超,以及美团、拼多多等平台。

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内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豆角。赵一 摄

  畅通购销渠道 精准匹配供需

  近日,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多次组织线上专题对接会,为经销商与北方各省市二批市场、连锁商超采购商搭建桥梁,精准匹配供需。同时市场还为采购商协调物流车辆、解决食宿问题。

  在上货区,各地采购车整齐排列,装车场面热火朝天。“市场的服务很周到,帮我们找了物流车辆。今天我们采购7辆车、合计130吨左右的果蔬。”黑龙江驻场采购商李国庆边说边组织车辆出发。“20多个小时后,这些果蔬就会摆上黑龙江大庆商超的货架上。”

  增加应急储备 保障价格稳定

  为了应对冬季极端天气,保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启动应急产品储备机制,储备各品种水果、蔬菜、冻品近10万吨,做好区域民生保供工作。“市场各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供专班根据重点区域实际需要,优先匹配农产品。同时还加强了价格监测预警,准确掌握市场供需和价格情况,及时调控和调配。”魏树俭表示。

  接下来,首衡河北高碑店市场将扛起民生保供主体责任,把好车辆“进出关”、产品库存“储备关”、产品价格“监测关”,全力守护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关键词:首衡高碑店,南菜北运,市场保供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