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生活|感冒药,这里买,这么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弓幸民 郭宇翔 
2022-12-10 08:22:10
分享:

  这两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都在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的事儿,购药也成了很多人着急的事。

  保定的李先生最近有些发烧、咳嗽,家里没有药,他就赶紧联系了社区医院问诊咨询。医生详细询问后,根据症状和抗原检查结果开出了药方。正愁不方便出门买药的时候,政府公布了当地近1300家药店的电话。李先生照着电话打过去,买到了需要的药,外卖小哥无接触送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最近几天,布洛芬、连花清瘟等常用药经常会买不到。 像李先生一样,现在大家伙都很关心“去哪买药?”“买什么药?”。石家庄新兴药房的负责人说,这几天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需求量非常大,这和大家伙普遍的囤药心理有关,不管眼下用不用得上,咱得先备上。有一些小伙伴就按照网上的一些没有权威来源的“用药清单”跟风囤药,而且按着图片标注的顺序从头吃到尾。在这要提醒您的是,病急切勿乱投医,吃药购药得遵医嘱。

  不过,有急用却没买到药的小伙伴也别着急,目前各大药房物流园“四大类”药品的储备量充足。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应急保供机制,加大采购力度,备足备齐货源,想方设法满足大家伙的购药需求。

  买到药之后,如何安全用药?河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武蕾主任做了专业提示:如果您是普通感冒或者流感,需要咨询医生后再服药。如果您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可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来服药。“新冠这个病毒的病性特点有湿浊湿邪的这种特性,我们国家为了新冠而研发的清肺排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化湿非常好;藿香正气适合于伴有消化道症状的;有一些鼻子干、嗓子干、干咳一点痰也没,可以选择养阴润肺的制剂。根据你的临床的表现,我们来选择相应的这些药物。”

  服药过程中,武蕾主任还特别提醒,退烧药与感冒药尽量不要同时服用,西药退烧药选用一种即可,吃连花清瘟,就别吃布洛芬了!

关键词:感冒,购药,用药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