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推进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吴紫琼 
2022-12-30 11:21: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吴紫琼)日前,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测绘处与省国土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组织省城乡规划院、省地信集团技术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了解并指导沧州市、衡水市开展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沧州市献县单桥景观。吴紫琼 摄

  调研组先后到沧州市献县单桥片区、青县盘古镇王黄马村片区,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村庄片区及码头镇村庄片区,深入了解片区村庄基本情况、特色优势、村庄产业类型和主要问题等,并与乡镇、村庄、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充分交流。

  沧州市献县的北单桥村、南单桥村和东单桥村3个村庄连为一体,有国家级文化遗产单桥、南单桥教堂等历史建筑,滹沱河故道穿村而过。调研组认为,单桥片区既要保护历史建筑遗存,也要保护文化载体的周边环境,要将古村、故道、古树名木一并整体保护。

  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片区包括刘老人村、董家庵村、边庄村、前宫庄村、后宫庄村、小朱庄村6个行政村,6个村庄地缘相近,均有林果种植业基础,其中刘老人村梨园种植面积3000多亩,百年以上老梨树5000余株,素有“中华第一古梨园”和“运河古梨第一乡”的雅称,是全国保存最完整、株数最多、年龄最长的古梨园之一。刘老人村党总支书记刘连山介绍说,因为有百年梨园这个品牌,清明前后来村里看梨花的、秋天来摘梨的游客非常多,但是过了旺季,村里又变得冷清了。调研组提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要依托当地特色的梨果资源,促进林果种植业生产、加工、流通与休闲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加强品牌溢出效应,打造特色农业聚集区,壮大特色产业,加快乡村全面振兴。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选择产业、地域、交通、文化相近的乡镇或村庄开展片区镇村规划编制试点,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规划方法,编制一批高水平、有示范意义和地域特色的规划,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为不同地区镇村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历史遗存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