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现场 | 信用承诺室,好信用秒变“通行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3-01-06 09:58:51
分享:

  昨天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北日报刊发“冀言”文章《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文章说,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区域形象的“金名片”。

  说到优化营商环境,前几天河北新闻联播里的一条新闻很有意思,沧州黄骅有个“信用承诺室”,在这里,良好的信用能秒变“绿色通行证”,咱们一起去看看。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你有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你带了一大堆资料去行政审批部门办理业务,结果因为缺资料,只能白跑。但是在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就能一次办,你只要在“信用中国”上没有失信信息,就可以在“信用承诺室”以视频录像的方式作出承诺,做完承诺后,当下就可以快速得到审批,日后再补齐缺的资料就行了,是不是觉得自己也挺有“面子”的。

  提到这个“信用承诺室”,黄骅市松进运输有限公司的王进最有发言权。最近公司谈成了一个运输项目,为了能给客户留下好印象,他们承诺了运输到达时间,可是当他们到达审批局给车辆办理相关证件时,却发现提交的材料中,有三项材料不符合要求,这下可急坏了王进。

  审批局交通市政科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在信用中国对王进的信息进行了查询,发现王进没有失信信息,便允许他现场录制承诺,录完视频承诺,不到十分钟,王进就拿到了要办理的相关证件。

  “以前最快也要十天半个月才能整理好材料再来办证,没想到做了个视频承诺马上就能办好。日后再补齐资料不影响干活。”王进为审批局的工作效率点了一个大大地赞。

  那有人要问了,做完视频承诺,今后怎么监督呢?原来呀,工作人员将承诺视频制作成二维码嵌入到行政许可案卷,今后随时随地扫码就能查看。

  黄骅市还把诚信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建立了红黑名单,诚信典型可以开通绿色通道,把审批勘验流程改为承诺制,原来审批需要10个工作日,现在当天就能办结。好的表扬了,失信的咱也不能放任不管,对于后期失信和黑名单中的企业要进行联合惩戒。目前黄骅市已发布红名单393个、黑名单60个。

  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投资者提供高效精准、公平普惠的“保姆式服务”,有了好的营商环境,咱就不愁没有好项目。

  记者:董肖飞

  文案:李丽钧

  摄像:吴浩

  后期:烟成群

  海报:师语彤

关键词:承诺,审批,信用,黄骅市,通行证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