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时事|跃上新赛道 “瞪羚”快快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3-01-05 10:56:00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头条讲了一件新鲜事,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给22家“瞪羚企业”授牌,还发放了50万到100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和这些配套的是一整套支持“瞪羚企业”的好政策。
  你肯定会问:什么是“瞪羚企业”?为什么要给他们发奖?这事,咱先得从遥远的非洲大草原说起,那里栖息着一种叫瞪羚的羚羊,他们善于奔跑和跳跃,速度仅次于猎豹,而且机敏的瞪羚总能在危险关头摆脱捕食者。
  后来,企业界就把那些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技术密集的企业称为“瞪羚企业”,形容他们就像瞪羚,个头虽然不大,但跑得快、跳得高。而且大家有一个共识,创业后跨过死亡谷的“瞪羚企业”,一般会以超常规的速度飞快成长,每年几十倍甚至百倍的发展速度,使“瞪羚企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
  河北圣昊光电就是这次受到奖励的“瞪羚企业”之一,他们获得了80万元的发展奖励资金。圣昊光电2017年成立时的定位是生产芯片,他们特意从日本进口了昂贵的芯片测试机,但进口机器功能不足,难以满足生产需求,圣昊光电进退两难。这时他们意识到,国内高速增长的芯片制造业对检测设备有大量需求,于是果断转型研发芯片测试设备。
  在历时16个月、试制了三代样机、攻克了7项行业难题后,2020年1月第一台检测样机成功下线。而这时,他们研发废弃的试制样品已经超过1000个,堆在一起像座小山!就这样,这家企业一下子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新赛道上打了个翻身仗。如今,圣昊光电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领跑企业,他们生产的芯片检测机遍布芯片制造企业。
  咱们河北像圣昊光电这样的“瞪羚企业”还真不少。自身的实力加上政府的支持,“瞪羚企业”们肯定会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成长为行业的“小巨人”。

主播  高峰
记者 袁立朋
文案 袁立朋
摄像  刘超
后期  袁立朋
海报  师语彤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企业,瞪羚,赛道,时事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