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人物 | “紫塞工匠”练绝活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迟霄航 李皓 
2023-01-08 08:07:58
分享: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承德市在发言中提到了一个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叫做“紫塞工匠”计划。

  “紫塞”是北方边塞的意思,指的是咱河北的承德市,因为它有“紫塞明珠”的美誉。而“紫塞工匠”计划就是承德市的一个职业培训项目,为的是让更多普通人,特别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学到真本事,找到好工作。

  它与别的培训有啥不一样?第一个是免费学,由政府出钱补贴。第二个是师资好,都是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的专业老师来给上课。

  来自承德宽城的小伙儿王合玉,就是通过这个项目学到了“硬核”手艺。王合玉原是建筑小工,这活儿就是吃季节饭,一到冬天就没活儿了,收入也不稳定。

  有一天,王合玉听说了“紫塞工匠”可以免费学技术,立马报了名学烹饪。可一上课,王合玉才发现里面门道儿可多了,可以说是“一看就会,一练就废”。就说切菜吧,为了切出粗细均匀的土豆丝,王合玉可是下了大功夫。每天得切半麻袋的土豆,误伤自己是常事,受伤了包个创可贴接着练。土豆切完了还不能浪费,全得大家分着吃了,他就这样吃了半个月的“土豆条”,才终于让师傅说了句“好”。

  师傅说,咱们“紫塞工匠”就是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同样的工作,做得要比别人好。王合玉把这句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每一道工序,他都用心去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合玉顺利拿到了初级厨师证,还被学校推荐到饭店做帮厨,每月能挣三千块,现在他正在努力要当上炒菜师傅,那时候就能自立门户啦。

  掌握一门技能成为就业的敲门砖。“紫塞工匠”培训计划里还有导游、家政、技工等门类,最近啊又新增了大数据、云计算课程。光去年一年就培训了一万八千多人次,近三年累计已经培训了八万多人次,其中有好多人回到了乡村,成为致富能手。

  一批又一批“紫塞工匠”,正在把“紫塞明珠”擦得更加明亮。

  主播:迟霄航

  文案:刘澜澜 庞晓玮

  后期:李皓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紫塞工匠”,免费职业培训责任编辑:迟霄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