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两会特别版 | 现场: 这俩“宝贝”不简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1-11 07:55:00
分享:

  今年的两会现场,记者又见到了多次采访过的一位老朋友——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田京雷,他也是今年参会的省人大代表。这位老朋友还给记者带来了两件“新产品”,一件是可以私人订制的多功能彩涂板,另一件是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国产替代的航空用“小螺栓”。听起来是不是科技感满满?现在咱们就赶紧去看看!

  “这是一幅画,名字叫《奥运雪游龙》,跟大家日常见到的‘纸上作画’不同,这幅画是直接‘印刷’在钢板上的。”刚一见面,田京雷就向记者讲起了《奥运雪游龙》的与众不同。

  “利用的是我们最新的光科技数码印刷技术,将不同色彩完美呈现在家电板上,实现工艺和美感的最佳匹配。”田京雷说,有了这项技术,不仅能提升家电的整体颜值,更让“家电外观私人订制”的梦想照进现实。

  耐高温、持久性能好、用于重点飞行器……看似不起眼的小螺栓,却是田京雷心中的另一件“宝贝”。

  “你可别小瞧它,它可是能上天的螺栓。”田京雷说,小螺栓由河钢材料院自主研发的最新合金材料制成,“以前这种材料都是依靠进口,现在我们实现了国产替代”。

  “这两件产品和您这次带上两会的建议有关吗?”记者问。

  田京雷点头,“我今年的建议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更好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活力和潜力。”他说,这需要搭建更多科研平台,把外部智慧引进来,与强者为伍,实现协同发展。让更多智慧用在技术升级上,用在高端产品的研发上。

  产品有着真技术,建议更有含“新”量。不光是带着新产品上两会的田代表,这两天我们的记者还采访到了很多代表委员,他们也都带来了充满真知灼见,又极具创新意义的思考和建议。接下来的两会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带您现场感受他们建真言、献良策的两会好声音。

  出镜:张嘉琪

  文案:赵晓慧

  摄像:乔  娅

  后期:王守一

  海报:李元华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