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朝春更好 正是扬帆时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文君 康紫祎 张世豪 耿佳 刘梦妍 
2023-01-12 10:16:21
分享:

  1月11日上午9时,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彭文君 康紫祎 张世豪 耿佳 刘梦妍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

  1月11日,省会石家庄。8时许,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穿上精心准备的“参会服”,和代表们一起登上开往河北会堂的大巴车,出席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

  “今年,我穿的是我自己生产的衣服——原村土布,这是咱河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经打造成品牌,远销海外,成了一张响当当的‘河北名片’。”崔雪琴轻抚着身上的衣服,脸上写满自豪。

  8时30分,肩负着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重托,崔雪琴和来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一起,激情满怀地步入会场。

  1月11日上午,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将在河北会堂举行。图为省人大代表抵达会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同寻常。

  河北未来五年目标怎么定、具体怎么干?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人民期待,各方瞩目。

  9时整,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省长王正谱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1日上午9时,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成绩振奋人心——

  2022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3.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冬奥会成功举办,雄安新区建设提速;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119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

  部署求真务实——

  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PM2.5平均浓度持续改善,单位GDP能耗下降2%……

  蓝图催人奋进——

  到2027年,重大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文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治理达到新高度,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新提升;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大会有序进行,全体参会代表凝神聆听,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是共识、是期待,更是决心。

  1月11日上午9时,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河北发展前景充满希望、无限光明。”开幕会结束后,代表们满怀信心步出会场,思考着,交流着。

  “报告统揽全局、求真务实,翔实回顾了去年取得的成绩,描绘了今年发展的‘任务书’,催人奋进。”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张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伟干劲十足,“我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力度,促进脱贫人口进一步增收,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报告中数次提到产业、企业、项目、招商等字眼,这反映出今年必定是发展之年。”省人大代表,衡水市景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党组书记李景辉信心满满,“抓项目建设一直是景县的看家本领。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省两会精神,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力争引进一批具有立县支撑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静在报告上对这些内容作了红色标记。

  “老百姓关心什么,政府就关注、解决什么,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不仅要把群众的呼声带到省两会上,还要把政府的好政策、好措施带回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郝静的话语分外坚定。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代表们满怀期待,瞩目未来。新的征程已经启航,伟大目标将在砥砺奋进中实现!

关键词:河北两会,侧记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