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两会特别版丨对话:居家养老 “医”是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3-01-12 07:52:37
分享:

  【开场白】你我关心的,就是两会关注的。河北省人大代表关虎跃,是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陶二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这些年,他一直工作在社区,操心最多的是社区养老,这次到省里开会,他尤为关心社区医养结合的话题。

  【记者】关代表,您所在的社区有多少老年人?

  【关虎跃代表】我所在的陶二社区有3个小区,3000多人,老人比较多,人数能占到四成,光老人就有1200多人。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得照顾好这些老人。我们社区有个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经常过去活动。

  【记者】老人去了日间照料中心都能干啥?

  【关虎跃代表】他们可以在这里吃饭、锻炼、唱歌等等。但我认为,我们说老有所养,现在养的问题好解决,关键是老有所“医”的问题,这才是老人们最需要的。

  【记者】你说的是社区的医养结合,小病不出社区。

  【关虎跃代表】对。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请社区内的医院派人到日间照料中心坐诊,也给志愿者进行培训。这还远远不够,很多老年人有基础病、慢性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独居老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他们都有就医保健的需求。

  【记者】老有所“医”,这是咱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话题。有什么好做法?

  【关虎跃代表】这方面,我们复兴区做得不错。比如,有的社区除了日间照料外,还依托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的医疗资源,建成了社区慢性病预防控制示范基地,重点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还有的社区联合第三方运营公司,共同打造了智慧运营中心,通过将老年人日常监测的血压、血糖等数据,上传到互联网平台,再由系统进行智能分析,为老年人提供最好的治病养病方案。

  这些经验很有推广价值,我们社区也正在进行探索。

  【记者】在更好提升“医”的质量方面,您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关虎跃代表】我们了解到,沧州有三甲医院承接社区的医养康养服务,他们设立医生轮岗制度,每天都有专家坐诊,开的药还可以用医保,由医院药房统一配送。我们希望这样的做法能够推开。这就需要医疗机构、社区以及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让老年人更好地安享夕阳红。

  记者:刘澜澜

  文案:杨亚红 庞晓玮 刘澜澜

  摄像:王棋 周亚彬

  后期:李皓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养老,社区,医疗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