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两会特别版 | 看点:你的“幸福清单”上新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政新闻部 
2023-01-14 13:45:54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继续聚焦河北两会,民生话题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我随便给大家说几个,你看,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这关系着咱们的“钱袋子”;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300家,准爸妈们不用再纠结谁带娃;建设健身设施1万处,咱们出门遛弯有了更多好去处。

  我采访的一位省人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田剑,他关注的民生话题自然离不开医疗。这几年,他一直在推动的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这个事儿,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可让他激动坏了。

  啥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说白了,就是国家为了提高地方医院治大病、重病的水平,让医院领域的“尖子生”从各个方面带一带地方医院,最终实现“大病不出省”。目前全国已建设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咱河北就有5个。

  用好的医疗资源对接,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好的医疗水平,这一点田剑太有体会了。早在2015年5月,保定市儿童医院正式由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从此开启了“患者不动、医生动”的诊疗模式。

  到去年为止,数百位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来到保定工作。除了坐诊,他们还做手术、搞科研、传帮带、建机制,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的医疗水平迅速提升,不少方面如今都是全国顶尖的。

  效果咋样看数据。2021年,这所医院全年门急诊62万人,是托管前的2.5倍;手术6496人,是托管前的3.5倍。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的发展潜力,让这家医院成功登上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名单。田剑说,不管是常见病还是疑难杂症,我们奋斗的目标就是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更多像“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这样的好消息,同时,2023年新的20项民生工程也新鲜出炉啦,这些民生实事就是咱老百姓新一年的“幸福清单”,更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清单”,为了共同的好日子,啥也别说了,干就是了!

  主播:曹青

  文案:许艳艳

  摄像:田正 蔡洪坡

  灯光:林翔

  化妆:岳晓燕

  后期:戴璐繁

  海报:戴璐繁

关键词:民生,医疗,焦点责任编辑:戴璐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