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梆韵——京津冀河北梆子梅花奖演员演唱会”精彩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2023-01-16 13:43: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梅绽燕赵齐聚首,梆腔一声贯长空……”1月13日晚,“梆韵——京津冀河北梆子梅花奖演员演唱会”在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省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艳琴、杨丽萍、赵靖、彭蕙蘅、刘莉沙、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等名家汇聚一堂,唱响经典。

梆子现场

梆韵——京津冀河北梆子梅花奖演员演唱会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据悉,此次演出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主办,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艺术中心协办。演出也得到了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大力支持。

  “梅花”绽放,群星闪耀,带来河北梆子盛宴

  当晚演出在场面盛大、气势恢宏的开场舞《梨园梆腔花正浓》中拉开序幕,开场舞融入了戏曲中的大旗、水袖舞等技巧展示,绚丽夺目。

_DSC4896

开场舞《梨园梆腔花正浓》。

  演唱会上,京津冀梅花奖演员演唱的既有《六世班禅》《蝴蝶杯》《南北和》《钟馗》《王宝钏》等传统剧目中的经典唱段,也有《江姐》《龙江颂》《洪湖赤卫队》等现代戏选段。

_DSC4929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赵璇、丁云飞、何红乐、赵克演唱《新秀竞风流》。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郝士超、孙娜、丁云飞、张警月、王萍、赵璇、赵克、何红乐也带来了《夜奔》等拿手好戏中的经典唱段,展示了河北梆子艺术代代传承的发展成果。

邱瑞德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邱瑞德演唱《六世班禅》选段。

  现场乐队伴奏也是这台演唱会的一大亮点,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30余位乐队演奏员整齐亮相,共同展现梆声梆韵的独特魅力。精彩纷呈的演出,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台河北梆子饕餮盛宴。观众席的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_DSC5043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凤岭演唱《南北和》选段。

  一台演出,尽展三地河北梆子声腔不同特色

_DSC4996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吴桂云演唱《钟馗》选段。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都流行河北梆子这个剧种,但这三地的河北梆子就像一母所生的三兄弟,个性有所不同。”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员吴桂云自幼学的是天津派河北梆子,早年曾在北京工作,之后进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工作至今,她对于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声腔艺术的不同特色都很了解。“业内有老先生这么总结:北京的‘字’儿——咬字严格,发音标准;天津的‘味’儿——流派众多,各有味道;河北的‘劲’儿——高亢激越,淋漓尽致。”吴桂云介绍说。

_DSC5176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彭艳琴演唱《龙江颂》选段。

  “北京地区的河北梆子受京剧影响较多,再加上北京话没有地方口音,所以在咬字方面的确更显得‘京腔京韵’一些。”来自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演员彭艳琴告诉记者,河北梆子在北京市特别是郊县地区有不少戏迷,剧团也曾到许多高校演出,很受欢迎。此次演出,彭艳琴演唱《龙江颂》选段,该剧最早是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创排的,是河北梆子代表性经典剧目。

_DSC5022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赵靖演唱《万花船》选段。

  “天津的河北梆子有‘五杆大旗’五个流派,各自有不同特色,有浑厚低沉的,有婉约细腻的,一听就能感受得到。”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演员赵靖表示,津派河北梆子有更加丰富多彩的表现方式,来塑造不同的人物性格。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演员杨丽萍说:“比如我今晚演唱的《江姐》选段,这一段表现江姐为革命事业献身无怨无悔、视死如归的情怀,这一段演唱将用抒情、委婉的唱法来诉说江姐的心情。”

_DSC5061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丽萍演唱《江姐》选段。

  京津冀三地院团联手合作,为观众奉献艺术精品

_DSC5130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莉沙演唱《陈三两》选段。

_DSC5218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国家一级演员彭蕙蘅演唱《洪湖赤卫队》选段。

  本次演出场馆规模较大,而票价却实惠低廉。主办单位希望让更多观众有机会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福利,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_DSC5122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表演《夜奔》选段。

  “从2020年起到现在,京津冀河北梆子演唱会活动已经是第三次举办。京津冀三地的梅花奖演员齐聚演出,代表了三地河北梆子院团的专业水准,向广大观众汇报展示三地河北梆子艺术的发展成果。”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表示,此次演出也是文艺院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的实际行动。

_DSC5307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孙娜、赵璇、王萍、张警月演唱戏歌《最爱河北梆子腔》。

  举办京津冀河北梆子演唱会活动,也促进了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院团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传承弘扬河北梆子艺术。“我们将长期坚持这项活动,今后还要办出新的花样,以实际行动点亮河北‘戏窝子’,唱进百姓‘心窝子’。”赵涛说。

关键词:河北梆子,演员,剧院,河北省,京津冀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