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时事 | 奔跑吧,“小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政新闻部 
2023-01-16 19:16:33
分享:

  如果你经常看河北新闻联播,有一个词你一定深有印象,那就是“小巨人”。这也是刚刚闭幕的河北两会上一个热词。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争创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小巨人”是什么?它是指那些科技创新能力特别强,成长性和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是不是“小巨人”,国家认定有很多硬杠杠。比如上年度企业营收要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要达到10%以上。还有,企业一定是做特定细分市场,也就是专门做某个产品或服务要达到三年及以上,而且市场占有率要在全国名列前茅或全省前三位,等等。

  “小巨人”企业就相当于咱们人群里的活力青年,朝气蓬勃,力壮身强,是企业界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所以国家十分重视它们的成长与发展,对纳入“小巨人”序列的企业要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经过多年引导、鼓励和培育,河北一大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去年,国家公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有135家入选,累计入选企业有335家。

  在唐山迁西有家规模不大的工厂,却频频受到河钢、中石油和中信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接连不断的订单接到手软。凭啥这么牛?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介绍,他们就是专注于机电再制造这个创新“赛道”,苦心耕耘16年,逐渐成长为国内再制造领域领军企业。

  啥叫再制造?其实就是把旧的机电产品,用高科技进行更新升级的过程。凭借着多年钻研出来的绝活,经他们修复和再制造的机电设备性能和质量均达到甚至超过原产品,与制造新产品相比,实现节约成本五成、节能六成、节约原材料七成。韩宏升代表说,他们要再接再厉建设再制造检验检测中心、废旧设备拆解中心,要做就把这行做全了,做成行业内的N0.1。

  “小巨人”是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生力军,也是咱们河北发展的实力新担当。咱们一起为它们加油!

主播:段美嘉

文案:芦静 赵娇莹

摄像:李齐昊

后期:李相伯

海报:张琳

关键词:河北,企业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