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 | 应文杰委员:提高会计师事务所数字化执业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丽钧 
2023-01-17 08:38: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烟成群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对提高经济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秩序和经济金融稳定,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要作用,是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营商环境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1月13日,河北省政协委员、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分所所长应文杰说,今年两会他带来了《推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应文杰委员说,“十三五”期间,河北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数量增长28.91%,注册会计师人数增长了5.96%,服务河北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但目前,行业发展总体规模偏小,人才储备不足。全省尚无具有本土品牌的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滞后,现有的服务能力已不能满足客户日益复杂的咨询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提升。实施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系列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融资信贷等政策。

省政协委员、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分所所长应文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基于河北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应文杰委员建议加强对河北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的帮扶,提高事务所数字化执业水平。更好地发挥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在服务政府职能转变、绩效评价、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乡村振兴等领域中的地域优势及专业优势。搭建优秀会计师事务所与本地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合作平台,凝聚各方发展合力,助力培养更多河北自主品牌会计师事务所。

  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点,高端人才更是重中之重。应文杰建议多方面鼓励支持人才培养和事务所发展:对事务所增加执业注册会计师人数,给予事务所恰当奖励;对入选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等高端会计人才,给予购(租)房优惠、人才奖励等措施;对入选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增加显著的会计师事务所,给予发展政策倾斜等。

  同时,应文杰委员建议河北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功能的基础上,探索搭建如工商、税务、法院等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注册会计师在取得授权的前提下可直接向相关部门获取信息,提高审计效率。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数字化,两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