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 | 左克永委员:探索建立“科技养老地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丽钧 
2023-01-17 08:41: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烟成群 )“数据显示,河北省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35年,河北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281万人左右,比重超过30%,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尽快建立健全智慧居家养老体系势在必行。”1月12日,参加河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会长左克永说。

  近年来,河北省多策并举促进养老产业稳步发展,通过承接并完成了国家第一批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着力实施了“双创双服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等重点工程。

  但是,当前河北居家养老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政策体系还不完善,居家养老模式缺乏完善的产业链支持,尚未形成集养老、智慧科技、膳食管理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缺乏政府性质公共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尤其是省级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起步晚、发展慢、推广普及难。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会长左克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加快县乡村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为此,左克永委员建议创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系统,打造智慧养老样板社区。充分运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三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合一技术,整合优质社会资源,采用科学技术实现各种业务数据的多模块完美结合,实现总指挥中心、居家老人、各社区服务点、机构等服务现场统一的指挥调动,通过大数据、GPS定位、智能呼叫等先进技术,实现“平台+线上+线下”智慧养老新模式。

  左克永委员还建议,发挥智慧服务作用,推进全省智慧健康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智慧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共享养老政策、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信息,提供养老人才、产品方案等对接服务,提供老年教育与活动资源,建设虚拟养老社区和养老机构等。提升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协同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探索建立“科技养老地图”,绘出老人“关爱地图”,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

关键词:河北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地图,两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