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气象服务提质增效 交出一份提气“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郭红 
2023-01-18 17:52:00
分享:

  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高琳哲 郭红)1月1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河北省气象部门以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主线,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河北气象答卷”。

  智慧气象服务融入雄安新区现代化建设场景。总占地137亩的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主站完成主体封顶,容城、周庄、寨里、董庄、七间房辅站启动观测。建成“睿图—雄安精细预报系统”,温、湿、风、降水等气象要素精细化预报能力达到100米分辨率、10分钟更新、24小时预报时效。完成气象大脑一期建设,梳理完成45类知识图谱、1068类数据(产品)、43类算法,硬件环境接入“雄安云”。组建了29位国内知名专家智库。

  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任务。面对“冬奥人才零储备、赛区观测零基础、山地预报零积累、冬奥服务零经验的难题,建成了历届冬奥会完备度最高的赛区气象监测系统、标准最高的气象预报系统,信息化水平最高的气象服务系统,培养了一支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人才队伍。统筹国省市县500多名气象干部职工,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制定“一场一策”的服务策略,监测预报能力达到“百米级、分钟级”,向20个部门单位提供18类精细化服务产品,实现冬奥气象服务“零失误”。

  努力保障生命安全。2022年,河北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气温、降水阶段性急转,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有效应对27次重大天气过程。与住建、应急等多部门建立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60%以上的设区市建立高级别预警“停工、停课、停游”联动机制,40%的设区市实现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预警短信发送速率提升至每秒500条。高质量完成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编制了9个灾种6588张风险评估图。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成立省市50余人专班,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做好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助力全省实现总产、面积、单产“三增”。组织各级农业气象服务技术人员,加入137个产粮大县科技服务团,联合4100多家植保单位,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农机手预警直达和递进式田间生产管理协作服务。积极开展特色气象服务,为土地集中托管、高标准农田、特色农业提供定制服务,为7.3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服务。试点特色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仅巨鹿1个县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累计赔付就达到1000余万元。

  精细服务能源、交通和海洋安全,气象避灾减损、赋能增益作用有效发挥。围绕能源保供,开展连续性高温天气电力保供分县预警,研发“新能源数值天气预报服务系统”,风光场站数值预报时效由7天延长为10天。围绕交通保畅,优化路段气象服务,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围绕海洋经济,开展对虾养殖、海上应急搜救、港口装卸、靠离泊作业等精准服务,因气象条件造成的海洋交通管制次数显著下降,船舶安全进出港艘次同比明显提高。

  科学保障生态安全。成立河北省卫星遥感应用专项工作组,开展植被、水体、城市热岛、沙尘、霾、森林草原火灾的常态化监测评估,与应急、林草等部门建立联合会商和火险气象等级发布机制,编制《2021年河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监测报告》。开展1961年以来河北省气候变化监测分析,编制《河北省2018-2020年碳源汇监测核查评估报告》,科学支撑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工作。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年估算增加降水量33.1亿吨,助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

  全力保障民生福祉。成立省市公众气象服务专家策划团队,开展全方位、多视角、广覆盖的全场景民生气象服务。联合卫健、林草等部门,发布春运、健康、防火、高中考、防灾避险等公众气象产品。开展天气“实况、预报、预警、时段、区域、防御”等伴随式科普,围绕重大天气会商、人工增雨作业等开展直播,科普效果显著。

关键词:气象,智慧气象,气象安全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