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现场 | 大红灯笼出藁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迟霄航 周亚彬 
2023-01-21 07:44:51
分享:

  大年三十儿,挂起大红的灯笼,红红火火的年味儿也就到家了。你知道吗?你家的灯笼可能就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

  “天上北斗星,人间藁城灯。”这还真不是吹的,藁城灯笼现在年销量超过一亿对,国内市场上90%的灯笼都是石家庄藁城造。

  藁城宫灯作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早年作为贡品进入皇宫,所以被叫做“宫灯”。

  与其它灯笼相比,藁城宫灯有着造型优美、手工制作、易于保存的特点。

  比如,大家最熟悉的红纱灯。用竹子做骨架,外罩红纱,造型圆圆满满、喜庆红火,结构上撑合自如,易于保存。

  传统的藁城宫灯一共有56道工序,包括挖竹篾、洗竹竿、钻座眼儿等,样样都靠手工作业。

  制作大红灯笼最后一步也有诀窍,藁城宫灯手艺人苏翠君还给记者现场演示起来,“先看看这个布,里面有字,别套反了。里面有两个钩子,上面的钩子把下面的钩子一钩,这就好了。”

  藁城宫灯种类非常丰富,有白帽方灯、纱圆灯、罗汉灯、走马灯等200多个品种,大到八九米,小到几十厘米。

  现在藁城宫灯在当地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在被称为“中国宫灯第一村”的屯头村,不仅家家户户做灯笼,还开了600多家网店,光电商渠道年产值就超过了5亿元,卖到了俄罗斯、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过大年、看非遗,咱河北的传统宝贝那是真不少!这几天咱们就跟随联播的报道,好好去瞧瞧。

主播:迟霄航

记者:迟霄航

文案:万前进 甄智力

摄像:周亚彬

后期:周亚彬

海报:刘冰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灯笼责任编辑:迟霄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