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动漫 | 河北年俗好彩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王潇 卜洋 宋霈雯 
2023-01-24 10:06:31
分享:

  咱中国人过年,讲究图个吉利、讨个彩头。跟着河北新闻联播的镜头,咱们来看看,河北人过年都讲究啥好彩头。

  过年,美食必须是重头戏,最有年味的,当属年糕。太行山区的石家庄井陉县,至今保留着过年吃黄米年糕的习俗,寓意工作、生活“年年高升”。在邢台隆尧县的农村,春节前村民们都会聚集在一起发面蒸花馍增添浓浓年味,“发”寓意着“发财”,“蒸”代表着“蒸蒸日上”。年夜饭无论菜品如何变,主食必须是饺子,在衡水和石家庄一些地方,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要吃纯白菜的素馅饺子,一点肉都不放,图的是新一年素素净净。

  除了舌尖上的新年味道,春联、门神、年画、福字、剪纸窗花……这些通过张贴来祈福的年俗物品,也都寄托着咱们的美好祝愿。比如,大门的“福”字一定要倒着贴,寓意着“福到家了”。衡水武强的年画里,手抱大鲤鱼、脚踩莲花的胖娃娃也是人们钟爱的题材,寓意“连年有余”。

  在邯郸的一些地方,还有除夕“扔愁帽”的风俗。在除夕夜把旧帽子、旧头巾扔到大街上,到正月十五再一把火烧掉,说是可以扔掉过去的旧愁,迎来来年的新喜。还有庙会上的跑旱船、踩高跷表演,用来祈求新年顺风顺水、节节高升。

  如今,玩谐音梗成了新年俗,我们《百姓看联播》节目也祝大家前“兔”似锦、“兔”飞猛进 、扬眉“兔”气、大展宏“兔”。

  文案:周 杨 王  

  后期:卜 洋 宋霈雯

  海报:卜

关键词:年俗,河北,百姓,好彩头,动漫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