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现场 | “箱将军”的“筋斗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袁立朋 师语彤 耿子涵 
2023-01-28 08:09:00
分享:

  正月初五晚上9点,石家庄气温-7℃。当人们还在温暖的家中享受团聚的喜悦,“箱将军”庞敬凯开着一辆冷藏车,带着他的“士兵”们出发了。

  百姓看联播,新春走基层,咱们今天继续关注平凡人的不凡事儿。

  34岁的庞敬凯是河北365集团的配送员,他的任务是每晚为石家庄50多家36524便利店配送食品。他和同事戏称自己叫“箱将军”,每天带着“士兵”——也就是装着食品周转箱送往城市每个角落。不论春夏寒暑,每晚他都准时发车:行程将近300公里,停50多次车,运送200多箱、1万多件食品。

  可别小看这“箱将军”的工作,春节期间天寒地冻,如果你想吃个现烤的鸡肉卷、新摊的煎饼馃子,或者是冒热气的关东煮、烤香肠、烤红薯,去家附近的便利店就可以。“箱将军”们的职责,就是保证这些食品新鲜、不断供,连疫情期间也是一样。

  这份工作庞敬凯已经干了6年多,开着冷藏车,他跑遍了石家庄的大街小巷,现在他的配送范围还扩展到正定国际机场、新乐、晋州等周边区域。一年来,这辆车跟着他跑了十万八千多公里,按他的话说,相当于一年翻了两个“筋斗云”!

  庞敬凯送完货往回走,已经是凌晨四五点。老妈习惯早起,给儿子通个电话,然后起火做饭等他,这都不知道该叫早餐还是宵夜。

  在配送中心,像庞敬凯这样的“箱将军”有20多位。他们天天披着星光上岗,迎着晨曦回家,默默保障着城市的物资供应。

  这两天的河北新闻联播说,春节有不少人都在坚守岗位,像庞敬凯这样配送员就是其中之一。

  庞敬凯说:“我们这个工作是挺辛苦,刮风下雨也不能歇,还让家里人惦记。但是,工作总得有人干吧,这也是老百姓需要的,我也习惯了。”

  文案:烟成群

  摄像:袁立朋 烟成群

  记者:耿子涵(实习)

  后期:袁立朋

  配音:耿子涵(实习)

  海报:师语彤

关键词:敬凯,配送,将军,食品,百姓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