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2022年完成河道生态补水53.52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任树春 
2023-01-29 14:36: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高航 通讯员 任树春)2022年以来,为复苏河湖水生态和水环境,河北省科学统筹本地水、外调水等各类水源,积极实施河道生态补水。统计显示,2022年河北省累计向滹沱河、滏阳河等近70条河渠实施生态补水53.52亿立方米,其中,本地水库水40.29亿立方米,外调水13.23亿立方米,累计形成有水河道3929.6公里,水面面积 230.38平方公里。

  河北省严格落实水利部《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行动方案(2022年夏季)》,强化联合调度管理,严格控制补水河道及沿线闸站水位,加强河道巡查巡护,上下协力确保输水安全,超额完成了计划补水任务。实现了大清河水系、子牙河水系贯通入海和滹沱河、七里河-顺水河等15条支线全线贯通的目标任务,有力推进了全面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和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调度友谊、响水铺水库向永定河集中输水,协调张家口、保定、廊坊市做好永定河通水管护工作中,确保了工程安全和人员安全,实现永定河春、秋季2次全线贯通。

  积极落实《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方案》,利用南水北调东线、岳城水库和引黄入冀等水源,积极实施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实现了大运河百年来全线水流贯通,并与永定河的实现世纪交汇。同时为沧州、衡水两地60多万亩农田提供了灌溉水源,还向衡水湖和沿线24条河道实施了生态补水。

  据了解,下一步,河北省将根据引江、引黄及本地水库水水情,科学预测来水,结合河道工程现状,制定河道生态补水实施方案。同时,全力推进《河北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推动引调水管理工作走上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关键词:河北,生态,补水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