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评论 | 电力“集装箱” 蓄满“新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3-01-29 07:50:41
分享:

  昨天,春节假期“余额清零”。据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里,雄安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沧州天成药业开足马力生产,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咱河北各地的企业和重点项目铆足干劲,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在唐山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个个的“小盒子”正在排队组装。这些小盒子是锂电池,跟咱们日常电动自行车用的不太一样,这些锂电池主要用在新能源的公交车、物流车这些“大家伙”上。

  这些锂电池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用来做电力储能,把发电厂用不完的电储存起来,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用,就像一个个“充电宝”。把小“充电宝”们组装起来,拼成集装箱大小,就成了储能集装箱。

  什么样的“充电宝”才算好?体积小、储电多才是王道。唐山国轩生产的这些锂电池在行业里可以算是王者段位,他们的秘密武器,就是自主研发的单体储能电芯。

  用这个电芯做出来的电池,每块电池可以储存大概一度电,比用其他电芯制作的电池能多存零点几度电。别小看这零点几度,一个储能电池集装箱可以放3000多块电池,这样算下来,一箱就是几百度电量的差距,够一个三口之家用上大半年了。

  多出来的这零点几度是怎么来的呢?一般电池的内电芯都是将制作材料“卷起来”,而他们最新研发的这款储能电芯,是“叠片”式的,把材料一片片“叠起来”,这种方式可以装更多材料,储存的电量自然也就高了。

  一个小小的储能电芯,有了科技创新的加持,储存的就是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主播:刘澜澜

  文案:庞晓玮 刘澜澜

  视频:周亚彬

  海报:刘 冰

关键词:电池,能源,储能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