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 | 城市“隐形人”庞敬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袁立朋 耿子涵 
2023-01-29 18:23:00
分享:

河北365集团配送员庞敬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袁立朋 见习记者 耿子涵)1月26日20点30分,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河北365集团配送中心冷藏库灯火通明,一辆辆液压搬运车来回穿梭。工作人员拿着配货单,熟练地从各个货区把速食、冷冻食品分装到周转箱里,然后依次装车。  

庞敬凯开车在路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耿子涵 摄

      21点,34岁的配送员庞敬凯和他十几名同事在夜色中启动装满货的冷藏车,驶出配送中心,消失在不同的方向。

  春节期间,天寒地冻,如果你想吃个现烤的鸡肉卷、新摊的煎饼馃子,或者是冒热气的关东煮、烤香肠、烤红薯,去附近的36524便利店就可以,而且是24小时。这背后,与庞敬凯和他同事们的工作息息相关,他们保证着这些食品新鲜、不断供。  

顾客在36524便利店购买“关东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庞敬凯的任务是每晚为石家庄50多家36524便利店配送各种食品,包括馒头、包子、面条、油条、面包、火腿、汉堡、鸡蛋等十几大类近200种。这些食品多是当天下午生产,要求当夜必须送到店。

   他和同事戏称自己叫“箱将军”,每天带着“士兵”——也就是装着食品周转箱送往城市每个角落。不论春夏寒暑,每晚准时发车,行程将近300公里,停50多次车,运送200多箱、1万多件食品。

  每到一店,庞敬凯都熟练地取货、送货,再快步如风回到车上,顺利的话,一分多钟解决问题。这辆卡车在他手中,像小轿车一样灵活。“今天还好,估计4点能送完,可以早点回家。”庞敬凯说。尽管当晚气温达到零下7摄氏度,但他额头还是渗出细密的汗珠。

  6年多来, 庞敬凯开着冷藏车,跑遍了石家庄的大街小巷,现在配送范围还扩展到正定国际机场、新乐、晋州等周边区域。一年来,这辆车跟着他跑了十万八千多公里,按他的话说,相当于一年翻了两个孙悟空的“筋斗云”!  

庞敬凯和便利店店员在交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庞敬凯的爱人也在河北365集团配送中心工作,上白班,有时天气不好,她就下班后陪着庞敬凯一块送货。 庞敬凯送完货往回走,已经是凌晨四五点。老妈习惯早起,给儿子通个电话,然后就打开火做饭,等他回来吃,这都不知道该叫早餐还是宵夜。

  目前,36524便利店数量达到1800多家,连锁实体网点覆盖了北京、天津、唐山、邢台、保定、衡水、沧州、秦皇岛等省市。该公司在速食领域不断发力,订制化产品不断丰富,鲜食占比越来越高,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庞敬凯和他伙伴们的送货范围也越来越广。

  春节有不少人在坚守岗位,也包括庞敬凯这样的配送员。“我们这个工作是挺辛苦,刮风下雨也不能歇,还让家里人惦记。但是,工作总得有人干吧,这也是老百姓需要的,我也习惯了。”庞敬凯说:“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夜间配货的是‘隐形人’,没人看得见。可我觉得,哪个城市也离不了我们这些‘隐形人’。”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 ,送货 ,市民, 便利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