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动漫|营商活水助企业鱼跃龙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王潇 卜洋 宋霈雯 
2023-01-30 10:33:13
分享:

  这两天,营商环境成为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中的高频词。那么,什么是营商环境,怎样的环境才是好的营商环境呢?

  营商环境是指影响一家企业从筹办到经营生产全过程的各种外部环境和条件。营商环境和企业,就好比水和鱼,营商环境是“水”,企业是“鱼”,为了养出更多“大鱼”“好鱼”,咱们就得不断清洁水质、增加养料,培养稳定的水环境,这就是优化营商环境。

  如何判定营商环境“水质”的好坏?我们通常采用世界银行制定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作为依据,它是根据一家企业从融资开办到经营整个生命周期中,营商环境支撑是否便捷高效来衡量的,主要包括开办企业、办理许可、纳税、执行合同等12个项目。

  去年,国家发改委对各省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咱河北的提升幅度位居全国前三。要知道,办企业最头疼的就是跑手续,既怕时间久,又怕次数多。在咱河北,企业设立已经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日办结”,省级6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营商环境这池“水”活了,也就吸引了更多的“鱼”来这里觅食。去年一年河北新增企业36.4万户,居全国第七位。

  开办效率提高了,运营成本还得降下来。咱们省出台了各种措施帮助企业降成本,什么店面租金、水电费、各种税费统统降,还能申请延期支付。除了减税降费,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企业排忧解难。“水”里的营养足,“鱼”才长得又快又好,去年一年全省给企业退减缓免税费143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3%。

  咱河北还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秩序,实施信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行动,有效维护清洁的“水环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河北的营商环境如一湾活水,助力企业“鱼跃龙门”。

  文案:周 杨 王

  后期:卜 洋 宋霈雯

  海报:卜

关键词: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秩序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