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生活 | 到咱村,来次“森”呼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弓幸民 孟阳 
2023-01-31 08:03:44
分享:

  “推门见绿,开窗见花”,这个小愿望并不遥远。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全省“上新”了200个省级森林乡村。这个世界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咱乡村。

  让森林进乡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几十项考核指标。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得绿化多,林木绿化率要高出全省区域林木绿化率的2成以上,庭院绿化户数比例达到4成以上。石家庄井陉的张家裕村,是这次的高分选手,他们凭的就是种花椒树的绝活。

  张家峪村四面环山,只有160口人,却种出了500多亩花椒树,相当于每人种了二三百棵。这里的花椒果粒饱满、色泽鲜艳、麻香浓郁,在明清时曾进贡到皇宫做膳食调料,堪称“太行一宝”。

  可是这独门绝技也险些失传。张家峪村太偏僻,曾经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20年前,村里的干部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始开垦大山种花椒,捡回了老手艺。现在村里每年为村民免费提供3千多棵花椒苗,还定期请专家来做培训,为乡亲们提供育种、种植、采摘、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种树不愁卖,年轻人都愿意回村变身“绿色达人”,井陉花椒也成了地标农产品,从小山沟走向大市场。

  同期 村民:“我家里边种了大约200多棵吧,一个来月能挣个一万多块钱。”

  花椒树让张家峪村变回了绿水青山,更变成了乡亲们致富的“绿色银行”。现在,村里家家门前有果木,条条道路有树林,全村绿化率达到6成以上。按标准,森林覆盖率在60%到80%的地方,称为“天然氧吧”。张家峪村妥妥的户外天堂,来露营、采摘的人多起来,村子成了网红打卡地。乡亲们对这抹绿色很爱惜,“育林护林”写进了村规民约,村里还专门编了森林乡村发展规划,组建了几十人的林业队伍,封山育林,管护上千亩公益林。

  荒山绿起来,口袋鼓起来。森林怎么进乡村?这只是其中一种,咱们省还有1000多个森林乡村,等你去打卡!

主播:郭卉

文案:弓幸民

后期:孟阳

海报:孙向向

关键词:森林,绿化,乡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