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热点丨什么撬动了绵蔓河“七十二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袁立朋 张建勋 师语彤 耿子涵 
2023-01-31 09:30:47
分享:

  石家庄井陉县威州镇坡头村村民李帆这几天乐得合不拢嘴。她开的农家乐紧挨着绵蔓河,这个春节假期,营业额比平时翻了十倍。

  自打绵蔓河湿地经济带建好后,逐渐成为石家庄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李帆所在的威州镇泉眼多、水质好,村民靠养鲟鱼增收,许多游客专门到村里来品尝美味的鲟鱼宴,让李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以前村里的农家乐都是每年3月开到10月,今年乡亲们商量好了要全年营业。

  绵蔓河湿地经济带是井陉一项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9.88亿元,规划之初资金是个大难题。为此,当地申请了专项债券资金,在7.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的支持下,2021年9月开工建设,去年9月底竣工。

  那什么是专项债券呢?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了建设某项工程而发行的债券,这些工程要求都有一定收益,未来用项目收益来还债。去年全省共发行专项债券2000多亿元,绵蔓河湿地经济带恰好属于专项债券的支持范围。

  这个项目建成后,像一条珍珠项链串起了绵蔓河两岸村庄的新生活。沿线的秀林镇、微水镇、威州镇、孙庄乡四个乡镇的34个村变化巨大,踏水滩、寻芳洲、百泉湾、玲珑崖四个湿地公园四季有景,苹果创意休闲村、泉群养生度假村、亲子休闲主题村各有特色。用当地老乡的话说,这条河好像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一天一个样,越变越漂亮。

  河北新闻联播里报道说,除了专项债券,今年省财政还将采取奖补、贴息等优惠投资方式,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入为老百姓造福的项目里,这就叫做“四两拨千斤”。

 文案:李丽钧

后期:袁立朋

摄像:张建勋

配音:耿子涵(实习)

海报:师语彤

关键词:债券,专项,威州镇,百姓,七十二变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