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菜园子”种出幸福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3-02-02 17:06: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庆敏)春节期间,河北省隆尧县孟村的温室大棚里,成熟的彩椒、辣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菜农们忙着采摘成熟的蔬菜,保障市场供应。

  在隆尧县固城镇孟村温室大棚,菜农展示丰收的彩椒。陈佳静 孙芳 摄

  菜篮子虽小,却关系着民生。近年来,河北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产品生产,强化基地管理,促进产销对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蔬菜产业发展的惠民政策,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呈现出平稳增长趋势。

  “这段时间,绿叶鲜菜很好卖,价格也不赖,一天能走1000多斤。”在河北省故城县建国镇的一个种植基地,村民张红娟说,她种植蔬菜30多年,现在种了10亩多菠菜,收成很不错。

  村民正在采摘辣椒。齐红雨 摄

  据介绍,建国镇蔬菜种植总面积达2.7万亩,蔬菜年产值达4.6亿元,带动5300多人实现就业,蔬菜种植已成为当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在田蔬菜面积约160万亩,除满足省内日均5.6万吨需求外,每天可调出约3.9万吨供应京津市场。

  早上8点半,位于河北省滦平县兴洲村的滦平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200余台自动卷帘机同时启动作业,101座蔬菜大棚的棚顶处,原本紧紧覆盖在棚膜上的棉被被缓缓卷起,场面颇为壮观。

  “滦平县气候温和、水资源充足,发展蔬菜产业的自然条件优越。”被选派到当地帮扶的滦平县副县长张雷介绍说,近年来,滦平县不断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目前,全县设施蔬菜建设面积达1.1万亩。

  滦平县新硕农业生态园工人正在采摘西红柿。陈相旭 霍腾达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表示,2023年,河北省将对标山东寿光,启动建设衡水、沧州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带动全省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实施设施生产替代露地生产、中高端设施替代老旧设施,全省设施蔬菜面积增加30万亩,达到360万亩以上。

  “陈老师,您新培育的水果辣椒太受欢迎了,今年这一棚根本不够卖!”日前,河北省果菜类蔬菜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陈雪平来到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盛世农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刚见面,合作社总经理毛强胜就迫不及待分享他的喜悦。

  陈雪平(中)与科研人员分析检测数据。赵博轩 摄

  蔬菜产业大发展,需要良种先行。河北省相关部门建设了20个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陈雪平带领的河北省果菜类蔬菜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陈雪平告诉记者,团队针对茄子、甜辣椒、黄瓜、番茄等我国主要设施蔬菜高端品种,围绕绿色、优质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已创新育种技术5项,鉴定优异种质54份,筛选出优良组合29份,在水果辣椒、高抗病黄瓜等高端设施蔬菜品种上取得初步进展。

  “我们这儿的大白菜,以往都是秋冬种植。科研机构提供的新品种,帮我们实现了春茬种植。”河北省玉田县白菜种植专业户冯立田说,“不仅填补了春季叶菜类的空白,而且提高了种植收益。”

关键词:河北,蔬菜,幸福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