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时事丨原来“卡脖子” 现在“撒手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2-03 08:01:19
分享:

  导轨,听到这名您可能有点陌生,其实家里常用的推拉门、小抽屉底下那个凹槽就是导轨。不光在生活中,导轨在工业生产上用处更广,比如焊接机械臂、码垛机器人身上都少不了,当然科技含量也更高。

  最近,河北新闻联播关注了全省创新创业大赛的事,河北维迪在这次大赛中夺得冠军,靠的就是微米级高精度线性导轨技术。精度有多高呢?1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80。

  导轨精度高了有什么用处?用处可多呢。举个例子,咱们手机和电脑里的芯片,指甲盖那么大的地方要装进去很多元器件,这就要求组装时机械手的位置特别准确,所以就需要高精度的导轨来引路。

  前些年,这高精度线性导轨一直是咱们国家的“卡脖子”难题,全都依赖进口。如今,河北维迪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了我们自己的高端产品,不仅能够替代进口,价格还不到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

  这么厉害的技术突破可不是轻易取得的,从工艺优化到设备调试,每个环节都经历了很多次失败。尤其是在导轨精度到达1.5微米后,每0.1微米的提升都困难重重。技术人员只能一点点修正和调试,从开始研发到产品下线,两年间光废弃样品就超过了100吨。好在政府部门全力支持,企业最终还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听说今年啊,全省还要再新增800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力军的队伍继续壮大。我们期待着,以前的“卡脖子”技术,在不久的将来都成为咱们的“撒手锏”。

  主播:段美嘉

  文案:李代姣

  摄像:刘亚欧

  后期:王守一

  海报:段维佳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责任编辑:王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