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生活 | “神兽”归笼收心计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卉 孟阳 
2023-02-05 08:01:28
分享:

  下周开始,河北各中小学将陆续开学。逍遥的寒假即将退场,新学期的铃声已经敲响,孩子的“收心”计划得马上安排了!

  寒假余额即将“清零”,您家是不是也因为假期作业没完成,从母慈子孝变成鸡飞狗跳?每到这时候,“收心”就成了关键。家长该如何做?不妨试试“耐心唤醒”模式,引导孩子回归到新学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轨道上。

  刚过完年,孩子的作息也跟着进入“春节频道”。开学前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逐步将生物钟调回“上学频道”。一日三餐按时吃,少点大鱼大肉,多点瓜果蔬菜。规律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能帮助孩子尽快找回状态。

  如果孩子对娱乐活动意犹未尽,可以和孩子商量一个合理的娱乐时间表,劳逸结合,看看书、做做习题让大脑里储存的记忆“重出江湖”。生活需要仪式感,开学也是。可以到文具店为开学添置一些新“装备”,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感受学习氛围,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提醒各位家长,开学后还要注意孩子们的个人防护。虽然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但低流行不等于没风险,咱可不能大意。开学后,孩子们要注意咳嗽礼仪,同学间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做到家庭和学校两点一线。这两天还得做好居家健康自测,出现异常延迟返校。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其实,“收心”计划的关键,是作为家长的您要以身作则。有规律的家庭氛围能让孩子更容易“进入角色”。和孩子一起“热身”,和焦虑不安的“开学综合征”说拜拜。

主播:郭卉

文案:郭卉

后期:孟阳

海报:周咨如

关键词:开学,收心,学习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