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动漫 | 堵住隐形变异培训的“后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王潇 卜洋 宋霈雯 
2023-02-07 09:48:36
分享:

  元宵节已过,学校即将开学。为了减轻孩子们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咱们省刚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的实施方案,要在明年6月底前全面清除隐形变异培训。

  我们知道,为了给中小学生松绑、减负,2021年7月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大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转型或关停。但还有一小部分机构把学科培训从地上转到了地下,或换个“马甲”重新开张,和管理部门打起了“游击”。

  这些隐形变异培训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性强、花样繁多,而且有野蛮生长的趋势。它们有的穿上了家政服务的“外衣”,招聘的“阿姨”却给孩子辅导功课;有的披上了体育、美术、音乐等非学科类培训的“马甲”,教的却是学科类内容;还有的把课堂藏在居民楼、酒店、咖啡馆里,开展“地下工作”。这些假借身份、欺上瞒下、偷偷摸摸的培训,怎么能让人放心?

  违规的学科培训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要想破解难题,咱得对症下药。最重要的就是要紧盯时间节点、隐秘地点和重点形式这“三个重点”,也就是抓住寒暑假、节假日、休息日等学生课余时间;盯住违规培训高发的居民小区、酒店等场所;聚焦“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等变异形式,及时发现及时整治。

  还要更新技术手段,提升网络巡查功能,确保违规培训随时被发现。再就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畅通举报渠道,开发“随手拍”等举报小程序,让隐形变异培训无处遁形。

  文案:周杨 王潇

  后期:卜洋 宋霈雯

  海报:卜洋

关键词:隐形变异培训,双减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