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时事 | 着急开工?可办"容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政新闻部 
2023-02-07 09:47:23
分享:

  项目手续没办全,就能开工?河北新闻联播多次提到不少地方采用容缺办理的方式,让各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开工、尽早投产。

  啥是容缺办理呢?我们都知道,项目开工建设需要用地预审、施工许可等手续。容缺办理就是项目开工前不用把所有手续都办全,只要主件材料齐全了,个别不影响施工建设的手续可以先“缺”着,等到开工后再抓紧补办。

  要知道,有些项目把开工前期所有手续都办清,得用半年时间。容缺办理最大限度压缩了办理时间,甚至做到了“拿地即开工”,这效率对企业来说可太宝贵了。当然,“容缺”容许的是“暂缺”,突破的只是常规做法,而非法律法规。

  前不久我到张家口康保县采访,了解到一件通过容缺办理让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受益的事。去年年初,县里人代会通过了要建养老服务中心的民生实事,可这里纬度高、海拔高,每年十月就开始上冻,到第二年四月底才能施工,一年满打满算只有五个多月的施工期。

  民生项目确定后开工自然越快越好,施工方就申请了容缺办理。县里的行政审批部门经过专门评估,认为这个项目跟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而且也符合容缺办理的有关要求。很快,施工方比常规提前半个月拿到了施工许可证,现在建筑的主体早已完工,之前缺的手续也都一件不落补上了。

  我还了解到,现在好多地方的重点项目都用上了容缺办理的方式,节省下的时间就是效益。咱们简单算笔账,投入3亿元的项目,光算利息,提前一天就能节省10万块钱。也就是说,容缺办理不光让项目开工快了,还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

  现在已经立春,今年全省公布了五百多个重点项目,各地也在发布今年要完成的民生实事,有了容缺办理这个好政策,那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和让咱老百姓受益的好项目,还不都得“兔”飞猛进跑起来!

主播:高  峰

文案:张世豪

摄像:林  翔

化妆:岳晓燕

后期:郭晶璇

海报:郭晶璇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开工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