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生活 | 被动房不“被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卉 郭宇翔 
2023-02-07 08:12:59
分享:

  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用空调就能冬暖夏凉的房子,你是不是很向往?昨晚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咱们河北将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也就是“被动房”规模。

  被动房,别看名字有点“叛逆”,却是真正的“科技与狠活”。它能够“主动出击”,给自己套上“棉衣”,穿得厚、捂得严,靠自己就能蓄热、蓄冷,四季恒温,妥妥的环保、低碳界的扛把子。

  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15号楼是咱们国家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楼,冬暖夏凉的秘籍就是采用了高性能的外保温墙体、气密性强的门窗和智能环境一体机等新技术、新材料,这可比咱们传统的房子节能足足90%,而且更耐住。

  科技感满满的被动房,性价比也很高。虽说它的房价比普通住宅高出6%左右,但也有省钱之道。业主时大姐算了一笔账:这一冬天她家用了1200多度电,花了600多块钱,却省下了4000块钱的暖气费。夏天空调负荷降低3/4,电费也省下不少。另外,家里的恒温、恒湿、恒氧新风系统,换气抗霾,还能除粉尘,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统统用不到,秋冬季干燥起皮也都成为过去式。你只需要安心享受舒适健康,剩下的统统交给黑科技城堡吧!

  这样的“神奇小屋”,咱河北还真不少:高碑店列车新城是世界规模最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小区;采用了被动式建筑技术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获得2022年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是绿色建筑的“中国榜样”。到后年底,咱们省的被动式建筑的建设面积将达到1350万平方米,继续领跑全国。

  为了让更多人住上被动房,咱们省不少地方还出台了购房鼓励政策。在保定,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被动房住宅,贷款额度能上浮20%。选择被动房的理由,又+1!

  主播:郭宇翔

  文案:郭卉 寇瑄

  后期:郭宇翔

  海报:周咨如

关键词:被动房,科技,榜样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