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2年河北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23-02-07 20:50:10
分享:

  

  河北省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航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高航)记者从河北省2月6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河北省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河北省水利厅厅长崔志清介绍,2022年河北省水利厅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决策部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全年完成水利投资588亿元,比2021年增长48%,位居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一年,河北省水利厅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加大与国家部委对接跑办力度,全年共争取中央水利资金100多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成立项目融资专班,与省国开行、省农发行建立战略合作,落实政府专项债券约200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140亿元,创历史新高。

  过去一年,河北省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取得突破。宁晋泊、大陆泽蓄滞洪区项目启动实施,是我省近20年来首个系统开展的蓄滞洪区建设项目。涉县茅岭底水库进入建设阶段,是1997年以来我省第一个新建具有防洪功能的中型水库。谋划近10年的廊坊“北三县”供水工程实现开工建设。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标准达到200年一遇,全面实现防洪规划确定的2022年阶段目标。

  过去一年,河北省加快补齐工程短板,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恢复改善灌溉面积90万亩。在22个县实施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改造灌溉面积44万亩。全部完成剩余4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省实现大中小型病险水库存量清零。新建63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373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南水北调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完成前期工作论证,3项工程实现开工建设。

关键词:河北,水利,工程责任编辑:高航